正在阅读:李泽川:绘画让我的世界“有声有色”

李泽川:绘画让我的世界“有声有色”

温州网 2022-09-15 09:47:57

  温州网讯 绿草如茵,苍松翠柏,宽敞的街道,青砖灰瓦的楼房,一幅描画着美好家园的墙绘作品呈现在泰顺县睦邻颐养中心,让入住该中心的老人身临其境、心情愉悦。这幅作品出自一位“95后”残疾小伙李泽川,近日,记者联系到这位青年才俊,聆听他绘画的故事。

  从小展现绘画天分 机缘巧合从事墙绘工作

  “绘画让我的世界‘有声有色’。”身为聋哑人的李泽川表示,谈起绘画对自己的改变,他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李泽川从小就爱好绘画,在校就读期间就展现出了绘画的天赋,当时他的绘画作品都能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有了老师的指导和家人朋友的鼓励,他坚定了学习绘画的道路,倾注了许多精力自学了各种绘画技巧,也参加过不少绘画比赛,取得不错的成绩,有些优秀作品还在母校展示。

  绘画让李泽川感受到这个世界,虽无声但有色。绘画让他自食其力,不再让家人为其生活担忧,也让他更加自信,获得更多人认识和喜欢。正是他高超的绘画技巧和优秀的作品,让瓯海睦邻颐养中心的负责人发现了他,给了他展示自己作品的平台。“养老服务机构里都是老人,他们行动不便,却很向往外面的世界。” 该机构负责人说,通过墙绘,将美好生活和景象呈现在墙壁上,给老人生活增添了许多趣味,也让老人的生活环境更加温馨宜人。

  墙绘作品改善生活环境 提升老人幸福感

  墙绘让枯燥乏味的大白墙变得有声有色、五彩缤纷,也让李泽川有了服务于社会的责任感。他的作品能让老人放松、愉悦,增强老人生活的幸福感,他很满足,也很自豪。李泽川表示,在墙上绘画和在纸上绘画还是有点差别的,墙面的面积比纸的面积要大得多,并且墙面很多是不规则的有门有窗等,作品需要较为完整的规划,这就需要提前构思,另外还有配色调色、墙面吸水程度不同、高墙爬梯创作等问题,都要逐一探索解决,因此刚开始的进度较为缓慢,但他很快就适应了,并熟练掌握了墙绘技巧。

  目前墙绘作品的主题和灵感都来自养老服务机构内的爷爷奶奶,李泽川笑着表示,自己也会观察、了解老人的欣赏需求,设计创作一些老人喜欢的作品,目前他的作品内容在选择上比较广泛,有国画、国风漫画、风俗画、人物等等,主要表达的都是积极向上的思想,传递正能量,展现美好生活。他工作闲暇之余,还会和同事一起交流绘画心得,分享墙绘带来的乐趣。

  绘画帮助他服务于社会 实现了人生价值

  绘画改变了李泽川的人生。他表示,曾经因为自己是残疾人,难过且自卑,但如今他能够以一技之长服务于社会,得到肯定和认可,让他感到欣慰。李泽川还分享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他认为人要正确认识自己,认同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就算残疾也能发光发热,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负责任的人。他表示今后会更加认真努力地钻研绘画技巧,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也想让更多的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能够从他的作品中汲取力量,自强不息,实现人生价值。

  1996年出生的李泽川是永嘉县人,听力二级残疾,目前在瓯海睦邻颐养中心工作,擅长绘画。李泽川曾应邀在泰顺睦邻颐养中心和多个街道制作墙绘作品。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李泽川:绘画让我的世界“有声有色”

  记者:陈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