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年检合格”的200个机械车位 为何闲置十年之久?

“年检合格”的200个机械车位 为何闲置十年之久?

温州网 2022-09-15 09:47:58

  温州网讯 近日,鹿城区南汇街道南塘五组团的地下停车库一机械车位发生塌陷事故。这起事故除了让租用机械车位的业主们担心停车安全外,也牵出一串谜团: 小区的机械车位设备年检合格,但其中200多个闲置十年之久,这是怎么回事?机械车位的使用信息出现地址错位,这是为什么?机械车位的安全隐患到底该谁来负责?昨前两天,记者就此进行走访调查。

  事故回顾:

  机械车位塌陷,车辆受损

  8月23日下午5时许,家住南塘五组团的市民陈先生接到小区地下停车库管理员的电话,称他租用的机械车位发生塌陷(如左图),车辆也陷进去了。陈先生赶到现场,并拨打110报警。“我在事发两个小时前开车回家,停车的时候还好好的,回想起来真有些后怕。”陈先生说,幸好车位塌陷时他不在车内。

  事后,陈先生花费2800元请来吊车师傅将陷入的轿车挪出事故现场,车头和车身都有不同程度受损,车损在1500元左右。保险公司方面认为,车辆塌陷的责任应由停车库的产权所有方承担。陈先生找到小区业委会,由于理赔程序繁琐,业委会最终先垫付吊车费,陈先生的修车费目前尚未得到赔付。

  现场走访:

  在用的机械车位仅可停车不能升降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停车库时,事故现场仍未修复,塌陷车位前已放置障碍物。一名知情者说,塌陷车位边上的几个机械车位仍在使用中。而业主说的使用,也仅是将车辆停在车位上而已。按原来的设计,这种车位是可以升降的。记者发现,塌陷车位的机械设备已出现锈迹,其他机械车位周边环境杂乱,控制升降的设备上积了不少灰尘,且连接的电线脱落在地。“机械车位都不能升降使用。”知情者说。

  记者调查发现,南塘五组团地下停车库的车位分为平地车位和机械车位两种。由于该地下停车库车位无产权证,业主们只能租用。平地车位242个,可用228个;机械车位采用的是地坑下沉式设计,上层机械车位244个,可用234个,部分被业主租用,下沉机械车位均未投入使用。像陈先生这样租用机械车位的业主,每月租金为100元,平地车位月租金为150元。

  该小区业委会一名成员告诉记者,南塘五组团有800多户居民,但实际可用停车位仅400多个,停车难问题一直存在,大部分居民只能在周边寻找地下停车场,与停在小区地下停车库相比,费用要增加一倍以上。

  蹊跷之处:机械车位地址信息错位

  采访过程中,一名业主告诉记者,该小区地下车库自2011年年底投用以来,机械升降设备从未投入使用,也就是说下沉车位十多年来一直闲置。记者了解到,该停车库于2012年向市市监部门申报停用机械设备,不过在机械车位周边仍贴有“特种设备使用标志”,上面有使用单位、设备识别码以及年检的相关信息。标志上盖有温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科学研究院的专用章,年检时间清楚地显示为2021年8月,也就是说按规定两年年检一次,上一次年检是2019年。此外,使用单位一栏信息显示“温州市名城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记者扫码停车库3区的一张“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后发现,设备使用状态显示“在用”,使用地址为“南塘五组团16幢”。而扫码停车库4区的“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发现使用地址显示的是“南塘五组团商办楼”,像这样的“使用标志”记者找到9张,扫码发现使用地址均和实际地址对应不上。地址虽对不上,但里面显示的现场照片是该停车库的实景图。

  业主小林说,南塘五组团的居民楼只有1至12幢,没有16幢,16幢是小区对面的商办楼。记者昨天走访发现,南塘五组团16幢商办楼的机械式升降车库在使用中。这不禁让小区业主们疑惑,小区机械车位这些年检合格的信息,为什么会“张冠李戴”呢?

  业主担忧:安全隐患怎消除?

  陈先生的理赔案虽然暂告一段落,但机械车位存在的安全隐患仍是小区业主们的一大心结。租用机械车位的黄女士说,平时停车时经常听到机械设备震动的声音,她担心自己的车位也会发生塌陷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尽早重视这类安全隐患。

  如果发生事故或理赔纠纷,车主应该找谁?机械车位的安全隐患应由谁来消除?记者了解到,该地下停车库投用后,由于所有权不明确,将近7年时间是由该小区当时的物业公司和业委会收取停车费。为此,2019年该小区的建设方温州市安居房开发有限公司(前身是温州市安居工程建设指挥部)将物业和业委会双双起诉至法庭,最终胜诉。也就是说,地下停车库的产权所有方为温州市安居房开发有限公司。另外,法院的判决书还显示该停车库的车位数量为708个,也就是说除去平地车位和上层机械车位,下沉车位应有200多个。

  对此,业主们提出三点疑问:一边是停车难,一边让数百个下沉车位闲置,升降设备停用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张冠李戴”的年检标识是怎么回事,这些机械车位真的合格吗?这起停车位塌陷暴露出的安全隐患,责任方如何消除?

  对于业主们的质疑和担忧,我们将持续予以关注。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南塘五组团地下停车库机械车位发生塌陷,牵出一串谜团

  “年检合格”的200个机械车位 为何闲置十年之久?

  记者 金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