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宋园正式开园 去江心屿赴一场宋韵之约

宋园正式开园 去江心屿赴一场宋韵之约

温州网 2022-09-15 09:47:58

  温州网讯 近日,耗时一年多的精雕细琢,江心屿宋园正式开园。

  宋园位于江心西塔西侧,布展面积420平方米,打造以宋代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园,从空间格局、家居形制、文人生活习惯等方面展现宋代家居陈设观念及当时温州历史文化特点。

  江心屿是温州宋韵的文化源头。建炎四年(1130),宋高宗南渡驻跸孤屿,御笔“清辉”“浴光”。“北斗城池增王气,东瓯山水发清辉。”正因为高宗的到来,偏处东南一隅的温州一跃为“次辅郡”,沾了王气的孤屿也成了世人心中的圣地。两宋时期,一代帝王驻跸于此,两任丞相登临江心,三位状元诗赋孤屿,永嘉学派诸子登岛欢聚……纵使千年逝去,宋韵的气息依然氤氲在江心屿的每个角落。

  如今,西塔下新建了宋园,山水林泉、风雅精致浓缩于一方天地间。宋韵今辉,踏美而来。漫步宋园,梦回南宋,这里的建筑风格重现了具有中国气派、 瓯越特质的南宋遗韵。

  历经千年,气象万千的宋代文化在宋园的各个角落吐纳呼吸,走走停停,总能发现生动的宋韵文化——皇城故都的风华气度、文人名士的余韵流风、坊巷交错的市井格局、深入民间的风雅情趣、精致创新的匠心技艺,都重现“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方式与生活美学。

  园内,身着传统服饰的工作人员演绎着宋人四雅之焚香、点茶,无不让人沉浸式感受宋韵风雅生活,全方位了解宋韵生活美学。接下来还将有宋韵系列活动陆续在此推出,您可以跟着宋人体验“四般闲事”,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坐在“典雅平正”的宋式家具前,看宋灯摇曳;还有宋刻、宋画、宋妆、宋酒等包含宋式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让“南宋概念”软着陆,宋园整合提炼两宋文化的历史智慧、社会价值观、创新精神、经验态度和审美情趣,复刻宋代生活场景,用文化传播、王朝记忆等展陈项目,着重向观众展现从经世致用、格物致知的精神,到艺术与器物的极致之美,以及南宋人的休闲趣味生活,高水平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

  让千年宋韵成为浙江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名片,是全省大力打造精神力量高地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温州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在宋韵文化挖掘、宋韵瓯风品牌塑造、宋韵文化宣传等方面成效明显,打造了江心屿宋园、永嘉学派馆等一批成果,而宋园这处宋韵文化“会客厅”,便厚植了“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宋韵沃土。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宋园正式开园 去江心屿赴一场宋韵之约

  记者 连佳佳/文 王瓅/图

  通讯员 林婷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