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年产近万吨、产值三亿元 一根糯米山药串连一二三产业

年产近万吨、产值三亿元 一根糯米山药串连一二三产业

温州网 2022-09-15 09:52:03

 

 天顶湖休闲农庄烧制的“一糯千金”上榜温州市首届“十大药膳”。

  

其貌不扬的糯米山药成为文成特色产业。

  温州网讯 “外面很丑,里面很温柔,很糯很好吃!”在去年底举办的2021浙江网上农博会上,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对参展的文成县糯米山药给出了“特别评价”。

  糯米山药是文成县特有的优良地方品种,也是该县重要的农业新兴产业。文成县农业农村局统计,2021年,全县糯米山药种植户650户,栽培面积6120亩,年生产量9235吨,一二三产总产值3.173亿元,全县从事与糯米山药生产经营相关从业人员1420余人,建成糯米山药种植核心示范乡镇2个、特色村10个,建成糯米山药省级放心菜园2个,示范面积690亩。

  一根山药,已成为山城人民的致富好帮手。

  种山药收益比种番薯强十倍

  糯米山药个头肥大、肉质雪白,吃起来黏而不腻,软糯香甜。文成县糯米山药有着近千年的栽培历史,但发展成一种特色产业,带富一方百姓,是最近几年的事情。

  文成县雾中人农业有限开发公司负责人叶珏瑜,2008年退伍后在县城一机关单位上班。2014年回到老家黄坦镇创业,2016年开始种植山药。“去年种了近40亩糯米山药,纯收入接近30万元,比在单位上班收入高多了。”叶珏瑜开心地说。

  把文成糯米山药做成一个品牌,形成一条产业链,王国标这个名字不得不提。王国标是文成县大峃镇王家村人,早年办针织厂。2013年的一天,他在大峃镇菜市场买到2根糯米山药,感觉很好吃后又找到卖糯米山药的人,讨教了种植技术。试种几株后,王国标发现,糯米山药好吃又好种还卖得起价格,当时零售价每斤要10元。“1根糯米山药3至5斤,就是30至50元;而如果种蕃薯,1根最多卖2元左右。”王国标算了一笔经济账,1亩地能种750株糯米山药,经济效益相当可观。2014年王国标成立文成县务实农业专业合作社,放弃针织生意,一心扑在糯米山药的事业上。如今,他个人种植120多亩,合作社6位成员一共种植300多亩。2016年王国标第一次参加浙江省农业博览会,糯米山药一亮相,惊艳全场,后来连续多年荣获农博会优质产品金奖。在王国标的带动下,文成县种植糯米山药的人越来越多。

  黄坦镇逢左现代花卉产业园负责人叶凤左就是看到糯米山药销路好、价格高,“半路”转行改种山药的。“去年1亩山药收益大概1万元,效益很不错。今年我们先种一季山药再种花,面积将近70亩。”叶凤左说道,去年还代收购山药200多万斤,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基地吸纳长期工人27人。

  截至2021年底,文成县糯米山药种植户达到650户,栽培面积6120亩,年生产量9235吨。

  山药产业链越来越长

  近年来,文成糯米山药由鲜食售卖向初加工、精深加工转变,延长糯米山药的销售时间和增加产品附加值。

  “对我一个家庭妇女来说,一个季度下来有2万多元收入,相当满意了。”黄坦镇前巷村村民魏月玲说,她去年在家门口的文成县厨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糯米山药加工车间干活,3个多月下来挣了2万多元,对她来说是笔不小的收入。该公司负责人章强说:“我们从农户和合作社直接采购山药,然后工厂进行加工,解决了农民销售困难的同时,也助力100多户家庭增收万元以上。”

  一根根黝黑的糯米山药,经过清洗、去皮、鲜切、速冻、包装等系列工序,变身一包包雪白的糯米山药鲜切产品,被载入冷链运输车发往各地。王国标说:“通过加工以后,增益明显,1亩地收益比之前提高了3000元左右。”

  当前,文成县共有初加工企业6家、精深加工企业3家。文成县农康研究院新建浙江省首条糯米山药鲜切速冻生产线,经速冻冷藏保鲜后的山药可以储存12-18个月,能够实现周年供应。该流水线为农产品加工共享设备,年服务糯米山药加工80批次,加工产值0.12亿元。2021年,文成县实现收购切片加工新鲜糯米山药0.32万吨,新增初加工产值0.28亿元。

  文成博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农产品电商销售的销售型企业,2021年,该企业看准文成县糯米山药产品发展潜力,研发了预制菜糯米山药鸡产品。2021年共加工鲜切糯米山药原料550吨,加工预制菜成品销售额达到0.7亿元,新增加工产值0.58亿元。2022年计划在文成投资设厂,项目总用地面积17亩,总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总投资达1.02亿元。

  据文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2021年,糯米山药实现加工产值0.863亿元;到2025年,目标培育初、深加工企业20家以上,实现加工产值4.96亿元。借助文成侨乡特有优势,目前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建立营销网点5个,加工后的糯米山药实现出口额0.8亿元以上。

  农旅结合助推山药走得更远

  在文成本地,糯米山药还带动农文旅发展,效果相当喜人。

  “我一个休闲农庄,一年用掉糯米山药10万斤以上。”浙江天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远说。他经营的天顶湖休闲农庄位于文成百丈漈,农庄烧制的“一糯千金”上榜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温州市首届“十大药膳”。“客人吃了糯米山药后,基本上还购买几袋带回家。”

  最近几年,文成县以伯温故里为主题进行乡村旅游线路开发,结合农家乐、侨家乐、餐饮酒店等开发了一批糯米山药特色菜等,如家烧糯米山药、糯米山药鸡、糯米山药兔、糯米山药甜点等40余款特色美食,进一步促进了糯米山药的销售。2021年销售糯米山药特色菜品的农家乐、餐饮酒店、休闲农庄等510家,实现糯米山药农文旅相关附加产值0.18亿元。

  文成糯米山药的精彩故事还将继续演绎,在当地政府部门的设想里,要把旅游资源与糯米山药结合起来,以微信小程序等便民入口为载体,提供导游、导览、导购等特色化服务,同时推出更多糯米山药菜品、伴手礼、礼盒礼包等。同时组织举办各类美食节、药膳评比等农事节庆活动,以文成农文旅产业资源一体化为目标,结合未来乡村先行村建设,搭建农旅数字化服务体系,以村集体经济增收为目的,进行三产融合,最终实现农文旅融合促进共同富裕。

  目前,文成县糯米山药全产业链已形成种植、加工、流通、农文旅、科技支撑、公共服务、共富联结、金融支持和政策保障9个方面。经统计,2021年,糯米山药的一二三产总产值3.173亿元,其中一产产值0.87亿元,二产0.863亿元,三产1.44亿元。到2025年,一二三产总产值目标突破10亿元。

  数读

  2021年,文成县糯米山药种植户650户,栽培面积0.612万亩,年生产量0.9235万吨,一二三产总产值3.173亿元。其中,一产产值0.87亿元,二产0.863亿元,三产1.44亿元。

  文成县从事与糯米山药生产经营相关从业人员1420余人,建成糯米山药种植核心示范乡镇2个,特色村10个,建成糯米山药省级放心菜园2个,示范面积690亩。

  当前文成县共有初加工企业6家,精深加工企业3家,其中加工厂区扩建2家。2021年实现加工产值0.863亿元。

  2021年文成县销售糯米山药特色菜品的农家乐、餐饮酒店、休闲农庄等510家,开发出40余款糯米山药特色菜,实现糯米山药农文旅相关附加产值0.18亿元。

  到2025年,一二三产总产值目标突破10亿元,其中一产2亿元以上、二产5亿元以上、三产4亿元以上。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十个特色村,数百种植户,千多从业者,年产近万吨,产值三亿元

  一根糯米山药 串连一二三产业

  记者:邵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