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再获央视点赞!温州乐清警方一举捣毁“碰瓷”团伙

再获央视点赞!温州乐清警方一举捣毁“碰瓷”团伙

平安温州 2022-09-16 09:31:13

9月11日

央视《今日说法》栏目

专题报道了乐清公安

“百日行动”成功捣毁

一个碰瓷团伙

该团伙专门挑酒驾司机下手

通过制造交通事故索要钱财

乐清警方深入研判

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案情回顾

2021年11月11日凌晨1时许,乐清警方接到一车主报警,辖区某路口转盘附近两车发生了追尾。柳市交警中队民警江仕彬等人立即赶到现场处置。

报警的白车司机告诉交警,自己在正常行驶途中,经过转盘准备拐弯,后面一辆红色轿车突然撞上自己的后保险杠,造成了两车的剐蹭,所幸没有人员受伤。

“我跟朋友约出来吃宵夜,转弯时候有些分神,前车减速的时候没有反应过来,便造成了事故。”红车司机李某表示自己愿意负事故全部责任。

按照事故处理责任认定的程序,江仕彬对两车司机都进行了现场酒精检测。“虽然检测仪器显示他们没有饮酒,但凭着多年事故处置的经验,总觉得其中有些蹊跷。”江仕彬说。

此时,现场勘验情况也支持江仕彬作出的推断。后车在追尾前车时,没有任何刹车痕迹,而这种情况多见于酒后驾驶。随后两位车主被带回交警中队继续调查。

通过查看沿路公共视频画面发现,这并不是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乐清警方紧密结合深入推进“百日行动”,以“源融亲”三型警务为导向,立即跟进深挖线索。属地柳市分局民警郑轩、吕长富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近几个月来,李某经常昼伏夜出,每次都是结伴三到四人,尾随跟踪一些车辆借机碰瓷。

今年29岁的刘先生,是乐清一工厂的员工。直到民警上门询问时,他才知道自己去年10月份发生的追尾事故,原来是有人故意设下的圈套。

“因为平时工作比较辛苦,所以有时候会在网上交朋友聊天。”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刘先生还颇为印象深刻。“有一个叫小金的女孩子主动跟我打招呼,说自己26岁,做美容行业的,就在我家附近不远工作。”因为年纪相仿,又相聚不远,刘先生便觉得两人很有缘份。于是,在小金提出去吃宵夜的时候,他很爽快就答应下来。

两人在一家烧烤店一边吃饭一边聊天,其间,刘先生还喝了两瓶啤酒。“结束后我觉得自己有义务要送她回家,虽然自己喝了酒,但是她的住处距离饭店并不远,左思右想还是开了车。”刘先生说道。

而就在距离小金家一个路口的地方,一辆车从后面追尾了刘先生的车子,刘先生立即下车查看,发现对方是一辆红色轿车,车头部分已经被剐蹭出多道痕迹。

“对方追尾肯定要负全部责任,但我因为自己喝了酒,加上小金也在车里,就想尽快脱身,便告诉红车司机不用负责了。”刘先生说。然而此时,红车里下来的人不依不饶,要求刘先生对他们进行赔偿,否则报警处理。

得知对方要报警,刘先生很快就表示希望能私了这件事。经过讨价还价,刘先生最终同意支付3600元赔偿金。事后刘先生回到家,越想越不对劲,认为一切都太过于巧合,便再也没有再联络女孩小金。

经过缜密侦查,这个以麻某为首的专业“碰瓷”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在掌握该团伙大量违法事实后,乐清警方在“百日行动”期间迅速收网,相关涉案人员悉数到案。

“这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首先由女性成员通过聊天软件物色男性被害人,随后邀约外出喝酒,再要求驾车送其回家或兜风。”据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民警林成乐介绍,麻某等人根据同伙提供的被害人车牌号以及行驶路线,一路尾随,并趁机故意碰撞被害人车辆,利用其害怕酒驾行为被查处的心理,以报警处理相要挟,进而向被害人勒索财物。

随着敲诈次数与收入的增加,麻某也把自己的团队扩大。从开始只有他和女朋友作案,到李某和金某等人加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这个敲诈团伙已经发展到了11人。

“同样升级的还有他们的作案方式,在调查其中一起敲诈勒索案件中我们发现,一位受害者酒后驾车后被他们追尾,惊慌失措之中驾车逃跑。麻某等人在堵截后还实施了殴打。”民警薛功建说道。

敲黑板,划重点!

酒驾碰瓷套路多  

切记请勿酒后驾驶机动车,如果自身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受到不法侵害时,要及时报警,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人民合法权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