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牛奶河”到“清水河” 温州永嘉以菇溪河治理推进城市现代化先行

从“牛奶河”到“清水河” 温州永嘉以菇溪河治理推进城市现代化先行

学习强国 2022-09-17 10:16:52

  菇溪河是瓯江下游的一级支流,是温州永嘉四大水系之一。

  14年的时间,这条昔日污水横流、垃圾遍地,一度成为人人避之的“牛奶河”“垃圾河”,如今早已蜕去“黑臭”的外壳,回归“自然”的本真,在浙江省美丽河湖榜上刻下了不少颇具意义的坐标。

  菇溪河

  今非昔比,菇溪河处处是风景

  进入菇溪河腹地,钮扣主题公园、钮扣博物馆、环河绿道……拔地而起的一个个项目让人应接不暇。九个滨水公园和九个健身广场在菇溪两岸相继投用,千米休闲游步道更是宛若一条丝带缠绕着菇溪河畔,成为桥头人民茶余饭后健身休闲、亲子活动的新地标,而钮扣博物馆保留桥头人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珍贵历史,为产业注入文化动力。

  菇溪河发源于青田县,主流长34.8公里,自北向南贯穿桥头镇全境,作为桥头的“母亲河”汇入瓯江。曾几何时,随着两岸纽扣制造企业的发展,工业废水、污水直排入河,菇溪河成为远近闻名的“牛奶河”“垃圾河”。自2008年启动菇溪河治理工程以来,先后分七期实施,其中,菇溪河综合治理一至五期和七期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主要围绕河道清淤疏浚、河岸生态治理、慢行道修筑、防洪堤和绿化,涉及全镇20多个村社,累计完成投资约7.38亿元。

  在这期间,一幕幕感人的治水故事不断涌现:2008年启动建设后,沿线19个村在2天内全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征地拆迁方案,在1个月内就签订了二期工程156户拆迁安置协议,3个月全部完成拆迁;2008年、2015年桥头内外企业家两次累计捐资6123万元用于菇溪河治理,单笔捐款100万元以上的有21人,创下了全省小流域治理民间捐资额的最高纪录……

  如何描绘治理后的菇溪河美丽景色?《永嘉县志菇溪道》中写道:“风帆叶叶上菇溪,独客蓝舆转向西;榕树荫中松鼠过,枣花香里竹鸡啼。一群黄犊夕阳远,三面青山霞影低;缕缕炊烟林外红,故人家在白沙堤。”

  14年过去,今非昔比。如今菇溪河重新恢复到二类水以上,防洪标准从原来的不到2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的“全省小流域治理的典范”。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派风景怡人的景象。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整治之力来自哪里?“由‘牛奶河’向‘畅游河’华丽转变,其实这都是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内外桥头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桥头镇副镇长何忠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生态资源,助力村民幸福感提升和乡村振兴的同时感慨道。

  生态转化,多村抱团展望共富

  如何更好利用生态资源,助力村民幸福感提升和乡村振兴?

  随着菇溪河生态修复、两岸城市开发,当前,桥头镇正结合国字号“钮扣、拉链”金名片,在“纽扣之恋”乡村振兴示范带基础上,积极谋划项目,依托地方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谋划多村抱团打造菇溪沿岸商业综合体。

  “菇溪两岸黄堡溪、横方浃高标农田改造提升、梨村‘菇溪水韵’户外游乐基地项目均已列入县‘一事一议’,今年都会开工建设。”何忠对今后多村抱团发展充满信心。

  菇溪上游还有几个村是经济薄弱村,通过整村抱团,实现村集体经济创收,无疑是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富的绝好路径。

  亲水平台、游步道,沿线滨水公园和观景平台相得益彰;跑步道、漫步道,沿线亮化工程,夜景灯光璀璨。我们忍不住惊叹,生态修复之后带来的成果。也更加期许,菇溪河两岸城市开发给村民带来的共富之梦。

  展望未来,绿色、生态、健康的环境将继续在盈盈碧波中不断“流淌”下去。我们坚信,桥头镇将持续推进“五水共治”行动,大力推进菇溪河治理,并统筹推进菇溪河两岸城市开发,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现代化宜居宜业宜游”的省级小城市。

  来源: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原标题:从“牛奶河”到“清水河” 温州永嘉以菇溪河治理推进城市现代化先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