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一场智能制造产业跨国公司恳谈会在温州举行。来自全球500强、行业龙头、外资头部等20多家知名企业负责人齐聚温州洽谈合作,一批项目达成初步意向,推动温州在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与跨国公司碰撞及共赢合作。

一场恳谈会背后的暖意与诚意

王丹容2022-09-18 15:00:00

  温州,又迎来了一批重量级客人。

  戴德梁行、罗克韦尔、德国商业银行、霍尼韦尔、施耐德、阿斯利康、渣打银行、麦德龙、特斯拉……他们,来自一个共同的“圈子”:全球500强、行业龙头、外资头部。

  来头不小的这批客商,专程来温考察、洽谈合作,并参加智能制造产业跨国公司恳谈会。这趟温州之行,向外界透露信号:在全球经济尚有太多不确定性的当下,这批跨国公司在温州率先寻找“确定性”的机会。

  投资就是投预期、投未来。跨国公司的选择,无疑是对一座城市发展前景的肯定。从这个层面看,跨国公司的温州之行,本身就传递出一种暖意。

  而当我们追寻“为什么选择温州”之时,更能真切感受到,这种暖意的深层逻辑,在于温州的努力。

  近年来,温州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一个深刻变化在于,以平台思维聚资源、以生态思维优环境,以市场的逻辑推动招大引强。市委市政府以这种理念之变,加之特殊的工作力度与速度,展现开放胸怀、营造创新生态、实现多赢发展,所追求的是,为温州构筑未来发展优势。

  这种努力所收获的成效,从温州这一年的“会客单”上可“得窥一斑”。

  华为、华润、金风科技、益海嘉里、中广核、中国南山集团、广晟集团、万科集团……数据显示,过去10个月,全市招大引强专班,组织线上云对接100余次,邀请客商来温实地考察120多批次;即便是疫情之下,仍有诸多头部企业纷至沓来,走进温州、牵手温州。

  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一个抢占行业先机、站上价值风口的项目,就能为城市预埋下一次腾飞。就像人们津津乐道的特斯拉和上海的合作,就像科大讯飞之于合肥的“芯屏汽合”。大公司大项目的落子方向,在一定程度上引领和预见着城市未来的走向。而能否落子,取决于城市现在正在做的事、未来即将要做的事。

  今天的温州,频频上演招大引强的“头部现象”,既彰显着城市发展的“磁性”,也释放着大企业对温州的信心。今年以来,头部企业、链主型企业项目不仅在集中签约中高频“露脸”,还成为温州市各大产业平台的“常客”,沃尔玛、华润、招商局等世界500强旗下企业落子布局投资。

  城市与企业的成长是一场双向奔赴,相互成就、共同成长。让大公司大企业看好温州、投资温州,可以说是,在全球经济“寒流”的大背景下,为温州注入稳进提质的“暖流”。这股暖流,只有持续地转化成项目之“进”的动能,才能支撑温州高质量发展之“稳”。

  当然,在商言商,作为企业,心中自有一杆衡量城市的“称”。企业看好温州、投资温州,自然是因为温州有着他们所看好的发展特质、潜力以及诚意。

  此次跨国企业温州行,聚焦“智能制造”,在温走访企业、开展考察恳谈、寻找合作机会,就是温州推介城市的一次契机。借这次契机,温州向全国、全球企业释放合作善意、服务诚意。

  恳谈会上,跨国企业展现合作之意:“与温州深化合作具有良好基础”“希望继续与温州携手共进”……温州,亦给出了自己的诚意。诚如市投促局负责人所言,“温州将毫不吝惜,十分愿意把最好的资源和项目给最优质的头部企业”。

  开放的温州,需要展示这种诚意,并兑现这种诚意。

  让优质企业想来、愿来,愿留、能留,这背后的动力不言自明。跨国企业温州行之后,需要的是,持续的桥梁架设、跟踪对接;需要的是,将满满诚意转化为具体的政策、项目,转化为加速落地的服务效能。

  唯有以务实、以诚意让“心动”变“行动”,才能推动更多的优质企业向这座城市集聚,才能进一步打开温州的开放空间。而这,在全球疫情冲击、产业加速变革的语境下,实属难能可贵。

  敞开怀抱、看见机遇;搭建桥梁、注入诚意——一场恳谈会,带给一座城市的收获,是未知的,亦是可期待的。

  它是一条纽带,在未来,需要用良性互动“链接”发展的机遇与城市的温度。在今天,它烙印着一座城市开放的主题:

  来温州,创未来!

监制:阮周琳|编辑:叶双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