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女孩酷爱打篮球 圆梦清华再添新梦想

温州女孩酷爱打篮球 圆梦清华再添新梦想

温州网 2022-09-19 09:36:43

  温州网讯 今年8月14日,2021-2022赛季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女子组决赛在广东佛山落幕,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以69比34战胜河南省实验中学,夺得冠军,清华附中队中7号小前锋李瑜婧荣膺本次赛事的“最有价值球员”(MVP)。

  今年19岁的李瑜婧是温州人,因在篮球上的优异表现,她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特招录取,今年九月,她开始了在清华校园的大学生涯。如今,在清华边读书边打球的李瑜婧有了更大的梦想……

  脱颖而出

  一路“打”进清华

  李瑜婧出生于2003年,永嘉县岩头镇苍坡村人。母亲滕碎珠介绍,女儿从小就比其他孩子高一截,“生下来时她虽然体重不是很重,只有6斤8两,但身高有58厘米,与一般孩子相比,她的手掌比较大、手指也比较长。”滕碎珠说。

  李瑜婧从小喜欢体育运动,在永嘉县外国语实验小学读书时练过铅球和田径等。六年级那年,小瑜婧身高超过1.6米,她开始跟着体育老师学打篮球,因为永嘉县体育运动学校与该校有合作,体校女篮教练邹晓阳发觉她是个打球的好苗子,便将其推荐至温州市第二中学读书训练,两年后,她被该校体育老师陈成通输送至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读初三,正式开始篮球系统训练。

  作为南方女孩,李瑜婧来到北京才发现,与众多队友相比,她的身高优势并不明显,如今她1.78米,她的队友身高达到2米。好在她在球场上动作灵巧、速度极快,加上场下训练认真刻苦,让她在人才济济的清华附中校队站稳脚跟并脱颖而出。高中三年,李瑜婧三次代表清华附中参加全国高中篮球联赛,前年和今年两次夺冠,去年第四名。尤其是今年的半决赛对阵老对手长沙雅礼中学,清华附中女篮以67比66战胜对手晋级决赛,李瑜婧得到22分6个篮板2次助攻,尽管决赛李瑜婧只上场20分钟得到2分,但凭借半决赛的惊艳表现,李瑜婧荣膺“最有价值球员”称号。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场边目睹清华附中夺冠,赛后他为李瑜婧等球员颁发冠军奖杯。

  今年9月,李瑜婧顺利特招进入清华园读书。李瑜婧告诉记者,作为大一新生,她目前每天上午和晚上上课和自修。她已经是清华大学女子篮球队的一员,下午3时至6时30分进行篮球训练,一周七天只有周日能休息一天。

  恩师夸赞

  勤奋还知道感恩

  作为伯乐的邹晓阳告诉记者,李瑜婧当时身材高、力量大,是块打篮球的料,而且更重要的是她训练很努力刻苦。

  虽然在体育方面有特长,篮球训练占去不少做作业和玩乐的时间,但李瑜婧并未落下文化课学习,她读书打球两不误,小学当过班长,中学成绩属于中上等。二中数学老师高娉婷是李瑜婧当年的班主任,高老师坦言,教书20多年来,她很少见到像李瑜婧这样有韧性的孩子。“李瑜婧家住上塘,学校要求学生每天早上7时50分到校,她从来没有迟到过,非常不容易。”高老师说,李瑜婧每天下午放学后,还要在校训练一个半小时再回家,经常是到安澜码头坐轮渡,然后再坐公交车回家,路上要花一个半小时。

  “初三那年,李瑜婧被招入清华附中,因为北京教材跟浙江不同,她特意把我们发的教材带去北京自学,真是一个很勤奋的孩子。”高老师回忆,李瑜婧性格豪爽,班上女同学、男同学跟她相处都很融洽。“她还是个感恩的孩子,初三毕业那年暑假,她特意回母校拍毕业集体照,至今还跟温州的同学和老师保持微信联系。”高老师说,李瑜婧从小独立,生活自律,相信她能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未来的道路会越走越好。

  最大梦想

  为国征战奥运会

  看过李瑜婧打球的人都知道,留着一头短发的她看起来像假小子,打球风格也像男生一样霸气。

  其实,上初一之前,李瑜婧还留着长发,后来发现打球不方便,便剪成了短发。“短发看着精神,训练比赛和生活比较方便,已经留了五年短发,现在习惯了。”她说。不仅外形像男孩子,性格也像,跟球场上一样,平时生活中,李瑜婧也是做事坚定,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

  如今,李瑜婧有了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征战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和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在她心底还有个最大的梦想,那就是凭自己的实力进入国家队,将来能代表中国女篮征战奥运会。

  李瑜婧说,她的偶像是同样打小前锋的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球星詹姆斯,如果有机会,她还希望能到欧美篮球发达国家闯一闯。

  记者手记

  李瑜婧有个弟弟,今年上高三。父母是做小本生意的,疫情当前,生意的亏损造成夫妻俩压力很大,就目前的情况看,培养两个孩子是件不容易的事。夫妻俩说无论如何也不能耽误孩子的学业,自己可以省吃俭用,孩子的要求要尽力满足。即便如此,生意的不景气,让他们现在遇到困难,有点力不从心。希望李瑜婧的父母否极泰来,让儿女的梦想得以实现!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为她颁发冠军奖杯

  温州女孩酷爱打篮球 圆梦清华再添新梦想

  记者:魏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