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医大附一院牵头成立全市静脉血栓栓塞防治联盟

温医大附一院牵头成立全市静脉血栓栓塞防治联盟

温州网 2022-09-19 09:36:43

  温州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温州市静脉血栓栓塞症整体防治水平,9月18日,温医大附一院牵头成立温州市VTE防治联盟,包括温医大附二院在内的19家医疗机构作为首批成员加入联盟。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是血液在静脉内不正常的凝固,使血管完全或不完全阻塞,是常见的血管疾病之一,位列缺血性心脏病和卒中之后,以其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目前,我国每年肺栓塞患病人数呈现上升趋势,全球每16秒钟就有一例新发病例,每37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防治形势不容乐观。同时,它也是目前国内各级医院住院患者非预期死亡的重要原因。  

   VTE主要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和肺栓塞(PE)。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发生、发展和防治涉及临床诸多学科,如急诊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骨科、妇科、肿瘤内科、神经内科、血液科和外科等诸多学科。同时因其发病隐匿、临床症状不典型,容易漏诊误诊。

  温州地区医疗机构的VTE预防现状并不乐观。2021年,温州共有28家医院参与浙江省VTE防治能力调查,结果显示,仅有32.1%医院能提供完整的评估预防数据,近65%医院无法实现VTE评估及防治情况信息化统计功能,VTE防治能力。

  其实它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积极妥当的预防和及时有效的治疗,可以显著降低其发生率和提高治疗的成功率。

  据了解,联盟主席单位温医大附一院是全国“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浙江省VTE防治联盟五家主席单位之一,自2017年10月成立院内VTE防治管理小组以来,经过5年的实践,已形成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的VTE专病照护和防治管理模式,建立了有温医大附一院特色的早评估、早检查、早干预的防治工作体系,并建设了VTE质控管理平台,实时监控VTE防治管理各项过程指标、结局指标,为院内精细化管理提供了依据。

  据悉,温州市VTE防治联盟将作为省、市VTE建设项目的重要抓手,开展区域内医疗机构间多方位、多领域、多学科的合作交流,打造全市同质化、高质量的VTE防治网络,降低VTE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为医患双方构建起一个更安全的医疗环境,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来源:温商APP

  原标题:全球每37秒就有一人死亡!温医大附一院牵头成立全市静脉血栓栓塞防治联盟

  记者 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