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温州人物   ->   文化人物
浙派古琴、温州吟诵双项非遗传承人黄德源:抚琴寻知音 吟诵传乡音
来源:学习强国来源:2022-09-19 09:36:00

  早上临书法、画牡丹,下午演奏古琴、吟诵。这是他每天雷打不动要做的事情。有人说他的“生活日历”几十年没有变,太枯燥;也有人不明白年过古稀的他,为什么还坚持每天花数小时演奏古琴、画画、吟诵,每样都不落下。

  “我一点都不累,每天享受诗情画意的生活,把抚琴、吟诵,这些传统的非遗当成最佳的养生方式。”78岁的书画家、温州市非遗浙派古琴传承人、温州吟诵非遗传承人黄德源,在艺术馆里一边拿出自己新出的《大贞堂琴书画谱》,一边与记者聊起了自己如何走在琴、书、画路上。

  黄德源

  一句古琴知否

  踏上学艺之路

  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黄德源七八岁时便爱上二胡、三弦、琵琶等乐器,爱上古琴源于11岁那年。他在亲戚家拉二胡,遇见做古琴生意的长者,轻声问他:古琴知否?古琴“微、妙、圆、通”的音色知否?两个知否,令黄德源对古琴产生了兴趣。1955年7月,他在外公的支持和帮助下,携带温州"六样"礼品到了杭州,拜浙派古琴艺术大师徐元白为师学古琴。徐元白先生去世后,他又继续跟着徐元白的夫人学古琴。

  古琴声声藏故事。在掌握古琴的演奏技艺以后,黄德源就再也没有放下古琴,先后辗转上海、南京和北京等地,与全国各地的琴师交流,不断提高琴艺。

  他演奏古琴时,不拘泥于古代琴法,甚至对演奏的指法进行革新。譬如,他对古琴曲《阳关三叠》进行了改编,使其更加完美。每每,抚琴之后,黄先生都会有缺少知音寂寞之感,于是他想到了传授古琴。

  在传授古琴时,他发现传统古琴教学没有练习曲,就自行摸索出一套“以曲代练”的方法,用《关山月》《酒狂》等经典的、短小的曲目作为学生练习指法的曲目。他还撰写了《漫话古琴》一文,重点落在“漫话”,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何为琴道,演奏古琴技巧与曲子的意境又是如何融合的,让古琴爱好者深刻感悟古琴带给人的一种情感,一种境界。

  随着学生越来越多,2008年,他牵头成立了温州市古琴协会。当时温州真正会演奏古琴的仅十几个人,现如今温州的古琴爱好者已有数千人。

  一个“改”一个“耳濡目染”

  充分显示书画与吟诵的天赋

  黄德源在画画与吟诵方面的天赋,都是无意间被挖掘的。

  关于学书画,黄德源强调了一个“改”字。1959年,初中毕业的黄德源,原本按父亲的意思,要跟当时被称为“东瓯才子”的温州名医徐堇侯学中医。徐堇侯先生却无意间发现了他的书画天赋,直言让他改学书画。徐堇侯先生是永嘉画派的开拓者——汪如渊的学生,也是书画家刘旦宅的老师。

  徐堇侯先生说通了黄德源的父亲,让黄德源弃医从书画。从1980年开始,黄德源专攻牡丹画。他一边传承永嘉画派的特点,一边又在创作牡丹的技法进行突破,包括水墨、彩墨、淡墨、重彩等,凸显了牡丹的雍容、典雅。

  另外,关于温州话吟诵,黄德源则提到了“耳濡目染”四个字。他的母亲、舅舅都在蒙馆私塾念过书。尤其是他的小舅舅是当时学堂里吟诵最好的一位,自然也将温州话吟诵这颗种子埋在了他的心里。慢慢地,这颗种子也就生根发芽了。

  2012年,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徐健顺团队在全国做中华吟诵的采访和录制,并进行整理。当他们听了黄德源录制的温州方言吟诵,感觉非常惊艳,先后录了三次。2014年,黄德源被评为温州吟诵非遗传承人。

  这么多年,牡丹画与温州话吟诵一直伴随着他,他也常对他人说:“我时常被人贴上了酷爱在作画时,进行温州话吟诵的标签。这个标签真的挺好,让我心情愉悦,特别放松。”

  爱在艺术馆

  定期开展公益课

  琴有声音,爱有回响。当古琴、书画、温州话吟诵,让黄德源感受到快乐时,他也把这份快乐传递给了更多的人。他在温州市工人文化宫、永嘉琴学研究会,均开设了公益班,或教古琴,或教书画与吟诵;他还走进中小学、幼儿园举办吟诵、书画公益讲座。

  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也爱上古琴,他还追赶潮流,学习年轻人喜爱的网上直播。通过最通俗易懂的网上直播,免费教全国各地的古琴爱好者如何演奏古琴。

  黄德源传承古琴、温州话吟诵的执着,深深打动了他的学生们。他的学生们于今年,用一百多天的时间,建成了一座青砖黛瓦间,满是古色古香之韵的黄德源艺术馆。

  “黄德源老师一直和我们念叨,这个艺术馆,虽然是用他的名字来命名,但他更希望这个艺术馆是属于大家的艺术馆,是具有公益性质的艺术馆。记得黄德源老师的学生在群里发筹建艺术馆的建议,下午就筹得了100多万元。艺术馆建成后,就向热爱古琴、书画、温州话吟诵的人敞开大门,定期开展公益课。”黄德源艺术馆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将艺术馆建在社区,是‘非遗之花’在社区的美丽绽放。它吸引了更多人在家门口体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古琴、温州话吟诵、书画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市民陈女士,一边参观艺术馆,一边拍照发朋友圈,让朋友记得来打卡。

  采访结束,黄德源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如今,黄德源老师最喜欢做的事,或与好友、学生在艺术馆里一起书画、吟诵;或与老伴、学生去乡村品茶、演奏古琴同乐……他这一生的爱,在古琴、书画、温州话吟诵里,在非遗里……

  来源: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原标题:浙派古琴、温州吟诵双项非遗传承人黄德源:抚琴寻知音 吟诵传乡音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