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委组织部】造网络之“舟” 载强国之梦

【市委组织部】造网络之“舟” 载强国之梦

2022-09-19 15:52:52 王薛鹏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51亿,网民每周人均上网时长达29.5个小时,网络已然与人们生活密不可分。如今,随着网络信息化的普及,网络已成为除海、陆、空、天疆域之外的“第五疆域”。如何从网络大国跻身网络强国,守好“第五疆域”是当今的时代命题。对此,我们应以安全为锚、技术为帆、生态为舵、设施为体,打造网络之“舟”,载强国之梦,扬帆起航。

  以核心技术为帆,注入前行动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核心技术是网络发展最大的“命门”,当前我国的核心技术水平离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奋起直追,早日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对此,一要建立技术发展战略,找准未来长远发展战略的必争之地,构建高效强大的共性核心技术供给体系,努力实现核心技术重大突破。二要加强技术人才队伍的培育,通过制定完善的人才梯度培养计划,全面培养国家急需的网络技术人才。三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通过搭建技术创新与研发成果转换的快捷通道,让研发结果与产业链、价值链相连接,让企业快速享受技术创新带来的红利,增强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

  以网络安全为锚,守护前行安全。网络之“舟”在前行过程中若无网络安全护航,则会随波逐流,随时有触礁的危险。当前,知网、“滴滴”等平台相继被网络安全审查,无时无刻不在警示我们,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对此,一方面要加强网络立法,持续推进“依法治网”,在隐私保护、信息技术安全等方面建立适应网络强国建设的规则体系。加强执法力度,引导网民在合法范围内使用网络,增强其安全意识,严打网络暴力、网络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要加强国际合作,世界各国都在同一张“网下”,需大家共同维护。“合则强,孤则弱”,闭门造车只能自取灭亡。我们应互学互鉴,通过平等对话建立科学的国际网络治理体系。

  以良好生态为舵,指引前行方向。良好的网络生态,能为网络发展提供正确的导向,让网络之“舟”朝着目标方向前进。但如今,网络乱象频出,网上一片乌烟瘴气,网络生态不断恶化。如何引导和管理网络生态,成为当务之急。对此,一方面要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核心价值观滋润人心、滋养社会,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另一方面要深耕文化“土壤”,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让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底蕴的网络文化根植网络强国,为建设网络强国注入精神动力,用正能量的阳光驱散阴霾。

  以基础设施为体,抵挡前行风浪。网络基础设施是网络稳步运转的支撑和保障,只有建好网络基础设施,筑牢“船体”,方能不怕风雨侵袭。当前,关键网络基础设施已成为网络攻击的主要目标,我们必须采取相关措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不法分子无可乘之机。对此,一方面要完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保护制度,依法施策,加大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投入,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供应链安全,强化网络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另一方面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方位多层次互联互通格局。如深入推进“宽带中国”建设,修好“网络高速公路”,筑牢网络根基,让网络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建设网络强国的新征程中虽然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扬好帆、立好锚、把好舵、筑好体,让网络之“舟”迎风而起、破浪前行,就能为全面建成网络强国“提档加速”。

评委点评:

  把网络比作舟,是形象。而把核心技术比作帆,把网络生态比作舵,把网络设施比作体(舟体),那就是准确了。一篇时评用一个形象的物体来比喻说明,比直接论述说明生动。而这个物体又用得准确,那就不光比直接论述说明生动了,那是高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