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委组织部】三道工序铸就网络强国密匙

【市委组织部】三道工序铸就网络强国密匙

2022-09-19 15:51:30 袁泽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积累了一系列弥足珍贵的经验做法,其中“合”而不同、蹄步稳进、广中有精成为铸就网络强国建设密匙的三道重要工序。

  第一道工序,坚持“合”而不同的理念,为网络强国密匙筑模塑形。网信事业的发展融合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和合”理念,坚持对标合作开放,向优秀的实践学习,“合”的做法让我们用十年的时间走完国外30年到50年发展的道路。但这种学习不是完全照抄照搬,而是以借鉴和创新融合的方式大步发展。菡萏高雅,但未必生长与清潭,我国人口庞大,网络治理情况复杂,网信事业要依据国情社情发展。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的理论体系,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大国领导人的战略眼光,带领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第二道工序,坚持蹄步稳进的路径,为网络强国密匙浇筑实体。当今世界,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信息革命,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回顾历史,我们曾错失三次工业发展的机会,国力羸弱、备受屈辱的曾经历历在目,如今面临时代对网络发展的呼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积极回应实践要求,中国步入了信息化发展“快车道”,从2012年到2022年,十年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了146%,中国速度充分体现。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互联网也变为某些不法分子犯罪的工具,甚至成为危害国家安全的漏洞,为了用好这把双刃剑,让中国网信事业行稳致远,我国陆陆续续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不断夯实网络安全的壁垒,营造晴朗的网络空间,为网络强国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道工序,坚持广中有精的方法,为网络强国密匙打亮光泽。步入新时代,我国网信事业贯彻全局性战略,国家网络安全屏障进一步巩固,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取得积极进展,电子政务加速发展,网络扶贫扎实推进,网信事业得到全方位发展。网络惠民、人民为本,我们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发展的“精”度,网信事业的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网络强国的建设始终围绕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展开,通过不断加强信息化普及,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服务的效率和效果,真正让发展成果被人民所共享,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网信事业发展带来的便利。打造网络强国的前路漫漫,只有找准着力点,在网络服务人民这件事上精心作为,才能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密切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不断开创新时代网信工作新局面。

  站在数字化变革的时代洪流前,我们要牢牢掌握三道工序,铸就网络发展之匙,让网信事业发展合且特、快且稳、广且精,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建设的思想论述,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新的辉煌。

评委点评:

  把网络强国作几道工序来打造,这就有工匠精神了。把强国之法作密匙来比喻,这也很形象而有创意。而用合而不同的理念、蹄步稳进的路径、广中有精的方法铸造出来的密匙,其有形象有光泽有质量,自然是有说服力的。这样,文章就显得通俗易懂又有可读性,自然就匠心独具非同寻常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