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法院】整饬青春的精神牧场

【市法院】整饬青春的精神牧场

2022-09-19 15:51:06 朱晓冬

  “扣错第一颗扣子的人,就扣不完所有的扣子。”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青年之路,蓝图在铺展、舞合在升起,我们青年应追逐青春之理想、释放奋斗之激情、脚丈实践之地,方可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走好人生路。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而现如今有少数青年的思想被侵蚀,爱慕虚荣、热衷炫富攀比,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精心引导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定信念、挑重担、当大任、现担当。

  以理想为马,挥鞭启程,方能拿出功不唐捐终入海”的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一个人如果没有远大理想,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飘荡奔逸。觉醒年代,意气风发的青年以青春之热血,为民族觉醒而呐喊,为挽民族危亡而斗争,为一代青年人带来了无限可能性。从“千年沙丘无觅处,百里河堤尽绿洲”的焦裕禄,到“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的张大雷,再到“三年一腾飞,十年一跨越”,擦亮北斗“国家名片”的谢军……一百年星火燎原,九万里风鹏正举,无数青年以理想领初心,以初心印理想,扬鞭奋蹄闯时代。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将初心使命转化为推动时代前行的生动实践,修好理想信念这道终身课题。

  以奋斗为刃,披荆斩棘,方能拿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笃定。“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每一种奋斗的姿态,都是青春的绽放,是民族危难时,无数青年学生挺直“中国脊梁奔赴硝烟战场的决绝;是洪水危难时,青年战士们用身体筑成的 “红色堡垒”;是疫情肆虐时,“80后”〝90后”前仆后继奔入抗疫战场的“白色身影”……每一代中国青年都将接续书写在血脉里。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的青春朝气,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共同富裕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笃行历练、淬炼本领、增长才干,在肩负时代重任时勇做国家发展进步的生力军,于踔厉奋发中争担创造末来的奔跑者和追梦人。

  以实践为尺,知行合一,方能拿出“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坚持。“知行工夫,本不可离”。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青年要能担当重任,就要将实践作为人生“必修课”,以实践为尺,丈量基层士壤、深挖中国精神、倾听百姓呼声,于斗争历练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80后村支书文竹,扎根在最低气温达零下50多摄氏度的最北小城,打造“第一批中国旅游特色小镇”;90后香港青年罗伟特,钻研鱼菜共生,建立起高科技蔬菜“梦工厂”…… 他们扎根乡村,勇于开拓,用实践探索乡村的更多可能。磨炼是青年远航的“成长礼”,实践是青年逐梦的“墩苗田”,我们青年当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打牢实践根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步一个脚印,融入群众大熔炉,以青年温度向世界彰品中国风度。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当赓续好精神血脉,拧成 “冲锋绳”,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赴山与海,为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贡献力量。

评委点评:

  整饬青春的精神牧场,这个标题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正所谓题好一半文,第一印象确实很重要。再看行文,作者将理想、奋斗、实干等青春密码一一展开,论述比较精当,论据比较丰富,有一种较强的代入感。古人把君子的自我修养叫做自牧,将学问之道叫做求其放心,这和本文的精神牧场一说也暗自契合。只要我们始终充满正能量,而不是随着错误的东西随波逐流,青春就一定会闪闪发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