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生防诈 温州商学院有“奇招”

新生防诈 温州商学院有“奇招”

温州网 2022-09-19 15:52: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陈丹芝 胡晓锦)9月17日,是温州商学院新生开学报到的日子。在该校信息工程学院报到点出现了很奇怪的一幕:很多学生办理完手续并没有第一时间入住宿舍,反而都在“玩游戏”。走进一看,手机屏幕上清一色全是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开发的“测测你的防诈指数”小游戏。

这款反诈游戏以现在最流行的形式——剧本杀呈现。在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陈丹芝带领下,学生团队多次与茶山派出所刘昱洲警官进行沟通,刘昱洲警官从真实案件出发,向学生讲述诈骗者真实诈骗过程。学生将“网购购物”、“冒充微信好友”、“兼职刷单”、“裸聊”、“游戏账号出售”、“网恋”、“预约疫苗”、“快递理赔”、“贷款”、“约P”等新型诈骗案例编写进游戏脚本,还原现实中最容易上当受骗的10种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在一次次对话中让人们沉浸式感受套路满满的诈骗路数。

队长涂佳俊表示,此款软件根据男女性别,进入页面后会随机跳出三个剧本,每个剧本都有多个选择需要用户自行判断,不同的选择将决定其最后的防诈分数,每个剧本之间通过类似微信新消息通知的形式进行转换。在得分评价页面,内容以卷轴的样式存放,用户可以在此查看自己的得分与各项评价,并且此页面将自动生成图片,供用户保存并分享。

此款游戏9月初以来,已经在全市中小学中积极推广。截止目前已经收到超过三万条答题记录,男生扣分最多的是出售游戏账号,而女生扣分最多的则是购物和刷单,整体方面来看男生们扣分要比女生们多上一倍。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姜良表示,大一新生是非常容易上当受骗的群体,每年针对他们开展多样的反诈宣传,今年,将通过此款游戏软件的推广,增强大一新生的网络防诈意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