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区】新说“三言”之网络强国

【鹿城区】新说“三言”之网络强国

2022-09-19 17:19:14 蒋涵瑜

  古有冯梦龙重视通俗文学的社会效应,借“三言”慷慨而谈,劝人审时度势、通情达理、传承真理,掀起关注国计民生、要求经世致用的实学思潮;现如今,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已然与社会生活脉脉相通,为把握时代主动权、引领时代发展之路,新“三言”理当应运而生,让建设网络强国的思潮在当今社会广流传、深扎根。

  “警世通言”:完善法制体系,厘清“适俗应世”的制度底线。网络信息技术在我国发展已有几十余年,但与其他产业相较而言仍然是一个新兴行业。瞬息万变的业态变革与层出不穷的矛盾问题宛如“吏滑如油”,唯有揆情度理,建设适应时代的法律体系方能让行业管控与治理“官清如水”。依法治网已成为依法治国全新的时代课题,切不可让建设网络强国成为“巧媳妇煮不得的没米粥”。一方面,出台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基础性法律《网络安全法》,对保护个人信息、网络诈骗防治、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作出明确规定,为我国网络空间法治化加上第一把“金锁”。另一方面,如中央网信办所言,网络执法要长牙齿,牙齿要长得很锋利。加大执法力度,坚持严格执法,铸成我国网络安全执法体系的“玉笼”。

  喻世明言”:锻造网络铁军,划定“导愚解惑”的能力高线。目前,网络信息技术网信领域的产业竞争已经不再是单一技术、单一产品、单一企业的竞争,而是需要组织动员举国之力,围绕技术创新和产业体系的竞争。我国处于“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的鲶鱼效应之中,应该加强对网络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度,选优配强各级网络技术领导班子,从严从细抓实网络技术骨干队伍管理;鼓励支持各大高校、科研院校、相关行业培育人才、钻研技术,以“刽开顽石”的精神为民众“导愚”,以“淘尽泥沙”的耐心为行业“解惑”,最大限度激发网络铁军创造活力、发展潜力、创新动力,为建成网络强国浇铸“能力基石”与“水准刻度”。

  “醒世恒言”:攻占观念阵地,筑牢“传之可久”的意识防线。建成网络强国,光有硬件支撑远远不够,还需强大的软件支持。如今一代青少年“网络原住民”仍在成长,“银发族”也逐渐成为网络新生力量。把建设网络强国的责任意识植入两大重要人群心中,让他们不再置身事外,成为网络建设的接棒人,乃是决定网络强国可持续可发展的“千年调”。因此,网络建设决不能“只见皮相,未见骨相”,必须全面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提质增效;同时抓好宣传教育与舆情管控,建设网络舆情智控平台,放好网络环境的“瞭望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以在网络中成为“社区共识”和“指引方针”。

  古之“三言”可为实现普世价值与开拓思想领域的锦囊妙计,今之“新说三言”则是崭新的网络时代背景下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的体现。置法制体系于“世态人情”,得人才技术以“济济一堂”,使意识形态能“薪火相传”,为推进国家网络治理体系和建设现代化网络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走好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