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海区】涂抹好网络强国的“三色”

【瓯海区】涂抹好网络强国的“三色”

2022-09-19 17:19:15 叶子维

  网络强则国强。在信息革命发展潮流汹涌的时代背景下,强网络是助推强国的关键一招,是下好共同富裕大棋局的关键一子。唯有高度重视、统筹推进,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因地制宜地制定发展举措,稳扎稳打抓落实,方能助推我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

  坚持以人为本显“本色”,助推网络强国阔步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常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网络强国的核心也当是人。一是要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对于贫困山区海岛,推动网络基础设施的落地,加快5G在贫困区的全覆盖,加大万物互联的产品研发。带动广大群众人人享有网络生产生活的便捷高效。二是要以强网络带动强经济。深化各产业的数字化改革,出台相关的改革办法、改革举措,通过开展行业培训交流会,加强企业自身对数字化改革紧迫性的认识,探索“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服务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形式,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让强网在实质上惠及老百姓。三是要引导文明网风。通过门户网站,两微一端,针对网民开展学网用网懂网的宣传学习,大力促进文明上网风尚的形成。坚决抵制网络暴力,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等不良甚至是违法犯罪的行为。

  把牢安全底线添“底色”,助推网络强国阔步迈进。网络安全是如今大众关注的焦点话题,把牢网络安全底线,祛除“大数据杀熟”,“信息茧房”等现象任重而道远。一是要明确各级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的要求,重视安全防线,切实把网络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各相关部门,科室,站所的协同配合,明确其责任。二是要强化制度保障。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健全细化网络安全配套《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常态化落实网络安全监管,严格惩处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三是要狠抓净网整治。开展净网集中行动,专项整治网上有害信息、不良内容和反动言论等,维护网络风清气正的言论信息环境。

  结合创新驱动增“亮色”,助推网络强国阔步迈进。要做到科技、人才两手抓,两手硬,把稳网络强国主动权。一手抓,科技强网。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加快互联网应用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大力推进产业集聚、资源要素集聚,构建互联网研发主体功能区。一手抓,人才强网。坚持“柔性引才”与“刚性留才”并举,吸引回乡创业大学生组建互联网“创业联盟”,健全联系服务互联网专家制度,强化人才子女入学、住房、医疗等服务保障,全方位引进、培养、储备高层次数字人才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让我们在继往开来的互联网发展赶考路上,学深悟透党中央的发展思想、发展理念,以常学常新的态度,抓铁有痕的实干,涂抹好网络强国的“三色”,书写出更加壮阔的时代答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