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市】扬帆,向更大网络蓝海去

【乐清市】扬帆,向更大网络蓝海去

2022-09-19 17:19:15 胡舒影

  当今世界,谁能掌握互联网,谁就掌握了时代发展的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准确把握时代大势,鲜明提出网络强国思想,而后更是频频从网络技术创新、网络空间治理、网络人才培育等多个方面多次部署网络强国建设。在这十年间,网络制度和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网络生态环境更加清朗,网络文化愈发繁荣蓬勃,中国的“第五空间”得到了跨越式发展。

  那么,立足新时代新形势,面对方兴未艾的互网络市场,如何持续迸发发展潜能,带领中国这艘大船驶向更大的蓝海?

  创新技术,是实现网络强国的强力推进器。从3G、4G到5G通信技术的巨大飞跃,量子计算云平台对量子计算资源和成果进行开放共享,到芯片、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一些专业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并极大赋能传统行业领域升级变革。可以说,近些年,中国一直致力于核心技术自我创新并已取得较大成效。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下阶段,中国仍需继续把攻克“卡脖子”技术放在创新驱动的突破方向,持续推进互联网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宏观战略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扩宽“互联网+”应用的广度、深度和浓度,让核心技术在创新实践中迸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成为实现网络强国的强大推进力。

  规范标准,是实现网络强国的有效稳定阀。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而天朗气清、风清气正的网上家园则是人民的共同期盼。近些年,我国通过出台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从制度层面形成了广泛约束。另一方面,依照规范要求,宣传、网信、公安等多个部门牵头开展了一系列网络专项行动,实现对网上突出违法犯罪和网络乱象的精准整治。比如“清朗”行动,主要集中整治网络暴力、网络水军、网络黑公关。“护苗”行动,则重在引导青少年拒绝盗版和不良文化,做到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在立规矩、严打击双管齐下守好网络底线之余,近年来我国还积极开展“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等正能量宣扬活动,促正义之言行,良善之风气成为舆论主流,让党的声音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夯实法治基石,清朗网络生态,中国的网络强国之路将更有定力、更加旗帜鲜明。

  人才队伍,是实现网络强国的持久动力池。无论任何领域,人才都是其发展最根本、最持久、最活跃的动能。在互联网领域,更是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方面,要切实做好各类网络人才的培育。高校要根据新时代新需求,持续性更新完善人才培育理念、专业体系、学科建设,搭建更加具有时代性、针对性、多层次的人才培育机制。同时持续加强校企合作,比如建立校企联合实践基地、联合实验室、联合项目孵化中心等,强化对网络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让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得到更精准匹配。

  另一方面,要切实做好各类网络人才的留育。这就有赖于国家层面做好互联网领域人才发展整体规划,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做好新时代互联网人才高地建设。让各类网络人才都有机会和平台去施展才能,并持续有利好政策去支持其创新创造,只有营造人才发展的最优环境,才能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推动网络强国建设更上一层楼。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唯有以技术为刃,以规则为绳,以人才为要,中国才能在接下来的一次次冲关陷阵中不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在新一轮发展中进一步做实做大网络赋能。变中求稳,稳中求进,进中突破,中国的网络强国梦正扬帆行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