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市】筑牢中国特色网络强国 擘画伟大复兴宏伟蓝图

【乐清市】筑牢中国特色网络强国 擘画伟大复兴宏伟蓝图

2022-09-19 17:19:16 王水寒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各方面的飞速发展,国家层面愈发重视互联网的发展与治理。统筹并协调一系列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信息化网络安全重大问题已然成为当前网信工作的重中之重。能否筑牢网络强国,事关到网信事业的长远发展、事关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稳致远。因而只有把社会主义中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走好中国特色网络强国之路,必须坚持筑牢中国特色网络强国,才能擘画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筑牢中国特色网络强国首先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从新时代、新格局、新背景下的互联网特点出发,坚持在党的领导下,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通过成立网信部门,在党的领导下制定实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网络发展宏观规划,不断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党对网络安全和网络信息数字化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既要加快推进网信工作体系建设,落实好地方网信部门领导责任制,做到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确保上下联动,令行禁止。同时又要在党的领导下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自觉学网、懂网、用网,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筑牢中国特色网络强国要通过技术赋能推动网络核心技术突破。网络核心技术是我们国家最大的“命门”。在技术层面,我国网络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这是我们网络强国最大的隐患,也是我们筑牢网络强国,实现网络强国伟大复兴的一大掣肘。网络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实现网络兴国。因而要明确网络强国主攻方向,超前规划布局,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基础理论研究的支持和引导,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我国在网络强国的战略背景下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推动我国网络科技跨越式发展、网络产业优化升级、网络生产力整体跃升。同时还要依靠数据进行“双轮驱动”,充分利用我国人口基数大,网络数据信息基数大、样本足、市场广的优势,推动新一代网络人工智能发展,从而抢占网络强国国际竞争制高点,构筑网络强国发展新优势。

  筑牢中国特色网络强国要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信息流通无国界,网络空间有硝烟。”现代社会网络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既是守护国家主权的总保险,又是发展网络强国的主焦点。网络强国的发展新机遇中,我们同样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的新挑战,其中多为意识形态问题。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搞乱一个社会、颠覆一个政权,往往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缺口,先从搞乱人们的思想入手。网络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在网络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到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政权安全。因而要把网上舆论关注作为网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人在哪里,网宣阵地就在哪里。在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空间下,必须要开展网络斗争、加强网络管理、弘扬网上主旋律,通过主动宣传、正确引导、掌握话筒来增强阵地意识、宣传思想阵地。通过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的主旋律在网络强国之路上高昂奏唱。

  网络强国是国家兴盛、民族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网络强国就没有国家兴盛,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强国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网络强国为人民,网络强国靠人民,构建网络强国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技术赋能强化、意识形态斗争等多手段联动的综合治网格局,共筑网络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