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市】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精彩华章

【乐清市】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精彩华章

2022-09-19 17:18:57 张俊凯

  远程办公、视频通话、直播带货、云游博物馆……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红利加快释放,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已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85.4万个……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的中国行动。面向未来,中国已继续提笔,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精彩华章。

  坚持党建引领,为建设网络强国廓清前进方向。“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党的领导是中国发展的根本保证。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斗出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步入新时代,网络已成为各国比拼赶超的角逐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网络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与根本遵循。我们应满怀信心,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立足自主创新,为建设网络强国锻造坚强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信息基础建设规模全球领先、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但是,在一个个亮眼成就的背后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尤其是在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历史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技术创新赛道长如马拉松,却又要求拿出短道速滑的拼劲,人云亦云不行、固步自封不行,必须增强紧迫感,按照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构建网络强国的实际需要出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控在自己的手中。

  践行开放理念,为建设网络强国锚定宏伟目标。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全球化背景下,信息化革命浪潮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各国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中休戚与共。从《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的发布到《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的签署,从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到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无数中国行动已向世界表明中国立场: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网络空间体系建设,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的贺信中指出,网络空间关乎人类命运,网络空间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开创。面向未来,中国将一如既往发挥大国作用,做全球网络空间发展的贡献者,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迈向更高水平,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造福人类。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网络强国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面对问题不能畏缩不前,空喊口号。只有矢志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网信事业的发展才能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才能劈波斩浪奋楫进,行稳致远启新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