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文成县】以“分”“法”“新”推进网络强国战略

【文成县】以“分”“法”“新”推进网络强国战略

2022-09-19 17:33:35 郑国浩

  “事因于世,而备适于事”。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对各个领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虽然中国已经成为网络大国,网络规模、网民数量、智能手机用户以及利用智能手机上网的人数等都处于世界首位,但是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道路上,技术、产业、安全、治理等方面仍旧存在不足。故而,要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以“分”“稳”“新”为发展新动力推进网络强国战略。

  以“分”为点,实现网络强国目标,谱写新篇章。目标犹如灯塔之光,指引前进的方向。自2015年首次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但想建成网络强国,不仅需要决心和实践,更要科学合理的分解任务目标,唯有如此,才能积小目标成就新篇章。因此,在新时代要明确网络强国新目标,分别实现网络强国的四大目标,如此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

  以“法”为基,夯实网络发展根基,筑牢新屏障。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也让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显,网络安全问题已经影响到经济、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如数据泄露、网络攻击等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群众利益福祉的重大战略问题。因此,要强化网络信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明确信息数据要素权利归属等法律法规修订,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以“新”为能,驱动社会转型升级,打造新引擎。“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时代在发展,社会发展也要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近年来,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以及数字化治理等“互联网+服务”等线上服务新业态快速发展,让“互联网+”正成为消费恢复性增长的新动力和新空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更催生了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智慧商圈等无接触式商业模式,让经济发展在疫情的影响下得到极大缓解。可见,在疫情和时代大背景下,要继续以“新”为能,不断催生“互联网+”的新模式,稳定社会经济发展,打造发展新引擎。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面对信息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以“分”为解,以“法”为基,以“新”为能,相信我们就一定能把握时代主动权,赢得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