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00户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安全守护监测设备 记者实测:按下SOS,38秒平台来电

2000户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安全守护监测设备 记者实测:按下SOS,38秒平台来电

温州网 2022-09-20 09:21:42

谷阿婆“试用”SOS一键报警

温州网讯  高龄独居失能老人在家,如何用科技手段守护他们的安全?今年4月,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出炉,其中一项“幸福颐养”工程,要为2000户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安全守护监测设备。日前,安装工作已完成。

智能安全守护监测设备如何守护老年人的居家安全?瓯海区景山街道繁荣社区的谷阿婆家已安装了这套设备。9月15日,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按下SOS

38秒平台响应

谷阿婆今年81岁,独居有10多年了,住在繁荣社区的一套一居室里。由于谷阿婆符合“幸福颐养”工程条件,今年8月底,中广(温州)有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受当地民政部门的委托来到她家,为她安装了5件套的智能安全守护监测设备,包含有1个智能烟感、2个SOS一键报警、1个人体红外探测器、1个毫米波雷达。

记者在谷阿婆家看到,智能烟感安装在其厨房的天花板上,人体红外探测器则安装在厨房的一侧墙体上,2个SOS一键报警分别安装在卧室和卫生间,毫米波雷达安装在卧室。除毫米波雷达需要外接电源外,其余设备依靠的都是电池。

这5个设备能守护谷阿婆的居家安全吗?“其实,我也不知道,一次没用过。”谷阿婆笑着说。为了验证设备“灵不灵”,记者请谷阿婆做了一次实验。当天下午2时18分,谷阿婆按下卧室内的SOS一键报警按钮,仅过了38秒,谷阿婆的手机铃声就响起来,来电的是温州市居家安全守护智慧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电话接通后,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谷阿婆的情况。通话的最后,记者向该工作人员就这次“报警”作了解释,并得到了工作人员的理解。

日均约270次

处理率100%

离开谷阿婆家,记者来到位于瓯海区景山街道振瓯路办公点的温州市居家安全守护智慧服务平台。

据了解,2021年温州市政府将“老年人家庭加装智能安全监测设备”项目列为温州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当年,我市民政部门以“科技助老、智慧养老”为抓手,为1000户居住在辖区内的独居、空巢老年人家庭加装智能水流监测设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实现水表数据上传整合,水表数据异常告警等服务。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市民政部门又为2000户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安全守护监测设备。中广(温州)有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承接了相关服务。

“温州市居家安全守护智慧服务平台就是在那时建设的。”中广(温州)有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施女士介绍,目前该平台除服务加装智能水流监测设备的用户外,还服务今年安装智能安全守护监测设备的用户,总服务用户已超过3000户,总处理告警量48262次,日均告警量约270次,告警处理率100%。

施女士介绍,老人在家中发生意外需要帮助时,只要按下SOS一键报警设备,平台工作人员就会立刻联系老人本人或者其紧急联系人,及时提供相应帮助。此外,老人家中烟雾达到一定浓度,智能烟感会自动触发警报到平台;老人如在家中摔倒,毫米波雷达可以实时监测并发送警报到平台;人体红外探测器可以实时监测到老人的活动情况,发现异常也会自动发送警报到平台。所有设备依靠的是NB-IoT及4G网络,不需要依靠用户宽带。

据介绍,目前该平台是7×12小时实时监测,后续将逐步接入中广(温州)有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7×24小时呼叫中心运营,实现一天24小时全天候监测,辅助老年人家属确认老年人安全状态,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线上+线下”预警反馈及数据分析服务,实现居家养老守护闭环。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2000户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安全守护监测设备 记者实测:按下SOS,38秒平台来电

记者 陈培培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