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委组织部】以“横渠四句”铸后浪奔涌

【市委组织部】以“横渠四句”铸后浪奔涌

2022-09-20 16:49:51 戴鹂莹

  青少年者,国家之魂,如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对照北宋大儒张载境界宏远的横渠四句,扣好青少年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青少年胸怀“国之大者”,让青少年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并通过浚流清源,将青少年干事创业的激情聚合成“大江大河”,从而实现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后浪奔涌”。

  树立“为天地立心”的胸襟情怀,涵养好源头活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涵养源头活水,须做好青少年思想源头的森林培植,引导树立“为国利民”的信念,于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中,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能 做到“何方吟啸且徐行”。俗话说,本固而叶茂,源远而流长,为国利民是中华民族的政治灵魂,是中国人民的的精神支柱。只有引导青少年将“为国利民”作为至善的人生追求,中国号巨轮才能在波涛汹涌的时代大潮中锚定方向、乘风破浪、劈波前行、行稳致远。

  厚植“为生民立命”的热忱情怀,实施好明渠导流。“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固本浚源,就是要引导青少年尽自己的社会责任,让黎民百姓过上好日子。这就要引导青少年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摆脱冷气向上走,去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只有浚源清流,引导青少年以百姓为心,摆脱低级趣味的桎梏,同人民一起奋斗、一起前进、一起梦想,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疏浚导流,将一汪碧水、一泓清泉送至千门万户群众的心间。

  集聚“为往圣继绝学”的革新勇气,汇聚成大江大河。“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引导青少年勇于自我革新,就要如饥似渴学习,跟随时代前进。新的长征路上,仍有无数“雪山”“草地”拦路,无数“娄山关”“腊子口”挡道,需要青少年不断完善知识体系,一刻不停提高。这就要引导青少年不以佛系虚度光阴,不以躺平放弃前行,燃起干事创业的斗志,锤炼干事成事的勇气,全面掌握履职尽责所需的各项业务知识,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拿出“挤”和“钻”的精神,汇聚干事创业的“大江大河。

  展现“为万世开太平”的担当作为,实现后浪奔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逶迤曲折是成为江海、实现后浪奔涌的必由之路。引导青少年勇于担当作为,就不能畏惧在山林峡谷间的崎岖回转,当如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般有能干事的本领、如乡村教育守望者张玉滚般有想干事的决心、如“沙漠愚公”苏和般有干成事的毅力,踊跃到实践中去、铺身到实际中去,始终心怀“为万世开太平”的赤子初心。引导青少年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魄、“擎天架海,壮志凌云”的担当,奋楫出发,勇担使命,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后浪奔涌。

  涓涓不止江河生,只要涵养好年轻干部这一汪“源头活水”,浚流清源,汇聚江海,引导青少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辉事业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定能实现中国共产主义事业的后浪奔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