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委组织部】把握“四对关系” 扣好“第一粒扣子”

【市委组织部】把握“四对关系” 扣好“第一粒扣子”

2022-09-20 17:28:38 张捷

  为人如穿衣,扣好第一粒扣子很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对年轻干部而言,扣好第一粒扣子,关键在于能否正确把握公与私、义与利、权与法、亲与清这四对关系。

  扣好“第一粒扣子”,应正确把握“公”和“私”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问题,很多是因公私关系没有摆正而产生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一条就规定:“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像《零容忍》警示教育片中,那些违法违纪的官员,大多都是从公私不分开始的,当公与私搅在一起,法与情缺乏界限,正与误彼此不分的时候,腐败堕落就成了必然的结果。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键要时时、处处、事事都能正确区分公与私,不在工作上掺私情、揣私货,不在履职中有私心、谋私欲,做到为公无二虑、尽公不顾私。

  扣好“第一粒扣子”,应正确把握“义”和“利”的关系。对待名利的态度,根本上是一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反映的是年轻干部的精神格局。在祖国强大、总体和平的年代,我们不要求干部有“舍生而取义”的无畏,但至少不能“惟利是图”“见利忘义”。青年处在价值观确立和形成的时期,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要树立正确的利义观念,任何时候都要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看淡个人的荣辱之利、进退之利、得失之利,努力做一个讲政治、顾大局的人。

  扣好“第一粒扣子”,应正确把握“权”和“法”的关系。“权”是指国家公权力,“法”是指法律规范和以党章党规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党大还是法大”是政治陷阱、是一个伪命题,但是“权大还是法大”一定是一个真命题,而且这个命题早有定论,法大于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年轻干部如今手中的权力还很小,但是大家的未来都有着无限的可能,想要走向更高的平台、获得更大的进步,首先要正确地认识和处理权与法的关系,要坚持“权在法下”,让权力行使符合权限、法律和程序,做到有权不任性、用权不妄为。

  扣好“第一粒扣子”,应正确把握“亲”和“清”的关系。干部不是生活在“保险箱”“消毒柜”中,年轻干部更容易被人“拉拢”“腐蚀”“投资”,甚至可以说,大凡干部出问题,少不了交友不慎。特别温州是一个非公经济高度发达的“熟人社会”,但是越是“熟人社会”,我们就越要把亲清关系作为必须守好守牢的底线。“亲”是追求目标,但不能挣脱“清”的原则规范,只有“亲”“清”和谐共融,干群关系才能健康而充满活力,具体的来说,就是要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交往圈,有原则地近距离接触群众,有底线地和服务对象打交道,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