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公用集团】以“横渠四句”上好“开学第一课”

【市公用集团】以“横渠四句”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2-09-20 17:28:37 谢竹均

  又是一年开学季。开学第一课对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起着立规矩、定基调、明目标的重大作用,亦是他们形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关键节点。要培养出能接住民族复兴接力棒的下一代,需要严格落实立德树人的的关键课程。如何把纸上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并且学以致用是关键。不妨以北宋理学家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横渠四句为生动教材,打造凝聚力量、培根铸魂的开学第一课。

  矗立“为天地立心”的精神丰碑,上好“规划第一课”。南朝宋范晔《后汉书·虞诩传》有云: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站位决定高度,视野显现格局。少年儿童要从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凡事对标一流,看齐榜样,方能志存高远,勤勉笃行。可以充分利用好中国革命历史这份丰厚资源,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点燃理想信念之火。这其中有“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有立志“做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东南西北的人”的俞秀松,有“毕生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 的袁隆平……青少年应从小上好人生规划课,在“为天地立心”中,树鸿鹄之志,忌“躺平”之姿,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

  传承“为民生立命”的红色基因,上好“劳动第一课”。随着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开播,一位有血有肉、形象立体黄文秀展现在我们面前:是反哺家乡的小镇做题家,是一心为民的扶贫干部,亦是舍身忘死的功勋党员。她身体力行诠释了“心有大爱、倾心为民”的精神。引导青少年“胸怀国之大者”,答好“青春之问”,首要之义是厚植“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初心使命的引领下,从小涵养“公仆情怀”,既要敢担当,也要能作为,既要敢干事,也要善成事,时刻准备着做广大人民群众需要的“战士”。青少年要上好“劳动第一课”,将“为民生立命”作为劳动的意义目的,丰盈人生的底色。

  种下“为往圣继绝学”的创新种子,上好“科学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近年来,一众平均年龄三十左右的青年团队正为国家科技创新贡献青春力量: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嵌入式研发团队成功研发了飞腾新一代嵌入式芯片;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突破电控核心技术垄断,让高端液压技术落地中国;国网甘肃电科院大规模新能源集群控制科技攻关团队从事着新能源发展领域的相关技术研究,推动甘肃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青少年,是创新改革力量的生力军。上好“科学第一课”,就是要从小在他们心里种下“为往圣继绝学”的创新种子,打造人才“蓄水池”,以科技人才力量赋能国家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筑牢“为万世开太平”的强国之梦,上好“思政第一课”。当下,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全球新冠疫情,切实发挥青少年担当奉献精神,筑牢中华民族强国梦迫在眉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少年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响亮誓言,“逆行”在重庆山火中,挺身而出输送物资的“摩托车骑士”,都让我们看到了当代“后浪”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思想领航力,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防止学习无动力、真实世界无兴趣、社交无能力、生命无价值的青少年“四无”风暴侵袭。用好“思政第一课”,树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理想信念,筑牢“为万世开太平”的强国之梦,培养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少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