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区】扣好“第一粒扣子” 上好“开学第一课”

【鹿城区】扣好“第一粒扣子” 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2-09-20 17:23:57 朱凯伦

  青少年时期被种下的价值观的种子,是根深蒂固、回味悠长的。记得大家小时候都学过范仲淹的《岳阳楼记》,那时读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可能并不觉得如何,满脑子都是“并背诵全文”的痛苦。但今天回忆却深感这句话所体现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意味非凡。虽然青少年对古文中的人生哲学领会起来可能一知半解,但正因为这颗价值观的种子种下了,于是潜移默化塑造了我们人生的大致模样,甚至长久指引着我们人生前进的道路,使我们在很久很久以后万分感谢曾经路过的风景。——题记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祖国的繁荣昌盛更需要青少年茁壮成长去创造。俗话说衣服穿得好,扣好第一粒扣子很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使用扣好“第一粒扣子”来比喻引导青少年价值观、帮助青少年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的重要性。今天,我们要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上好人生“开学第一课”。

  这粒“扣子”应有爱国的色彩。因为热爱祖国,青少年第一次有了自豪鲜艳的民族身份感。可以说,爱国应是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绕不开的底色。从屈原的“虽九死其犹未悔”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那时孙中山的“救亡图存,振兴中华”到今天陈祥榕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塑造了我们的灵魂、我们的根,培育了不计其数的爱国志士、民族英雄和革命先烈。一代有一代人的成长,为了党和国家人民事业后继有人,必须启发青少年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厚植家国情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接续奋斗。

  这粒“扣子”应有奋斗的纹路。奋斗的人生最幸福,而持续的奋斗更是一种宝贵的精神。参加了四届冬奥会的徐梦桃在整个空中技巧二十年里,亲手制作令人难以置信的406张“战术预案表”,每一张表都涵盖了无数情况,无论是雪况大变,还是赛程突变,她近乎做到了极致全面的应对。这一路奋斗的铮铮印记见证了她圆梦夺冠后的那句“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没错,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每个青少年也应有扎实的奋斗轨迹,付之以不懈努力,才能通往并最终抵达梦想殿堂。

  这粒“扣子”应有信念的质感。没有理想信念,人生就如荒漠,没有生气;没有理想信念,人生就如黑夜,没有光明;没有理想信念,人生就如迷宫,没有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往往可以激发出人的无穷潜能,也能召唤出人最难得美好的品质。无论“八一勋章”获得者、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还是科学家、冬奥冠军,他们所收获的成绩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背后是理想的呼唤、信念的支撑。青少年确立理想信念,就是确立当下和长远未来的关系,是加速成长,理解使命,看清人生道路的重要途径。

  当然,扣好这粒“扣子”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守护。只有全社会守护好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做青少年们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才让这颗“扣子”扣得扎实,让这堂“课”上得精彩。

  新时代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我们期待并看好我们的青少年朋友们胸怀“国之大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