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海区】心到、眼到、手到 才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瓯海区】心到、眼到、手到 才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22-09-20 17:25:09 章盈盈

  无论是“雄关漫道真如铁”的革命年代,还是“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建设年代,亦或是如今“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改革新时代,历史的书写从不曾离开过青年的热血、责任与奉献。以现在在校的青年学生为例,特别是即将走向社会的高校学生也大都是20岁左右,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因此,青少年必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程参与者、更是重要建设者。

  “人生如穿衣”,青年阶段之于人生,正如第一颗扣子之于整个穿衣过程,很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对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提出“扣子论”,是对青年学生成才成人的现实要求,也抓住了青年人健康成长的根本。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既是一道时代命题,更是人生路上的必答题。我想,扣好“第一粒扣子”,需要做到“心到、眼到、手到”。

  心到:做到“心中有国、胸怀天下”,以理想信念砥砺志气。“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存高远,方能行稳致远。而现在社会上,校园里,还是有那么一些年轻人总感觉茫然困惑,对自己的人生之路“往哪走”“怎么走”胸中无数、心里没谱,更有甚者还贪图享乐、空虚无聊,游戏人生、虚掷光阴。特别是受现代网络舆情和各种思潮、行为的影响,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有所差别,价值观参差不齐。“青年有信仰,国家就会有力量,民族才能有希望。”青年自身要主动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要不断学习了解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要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贯彻在日常学习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让路走的直、心放的正、胸怀远大理想,为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积攒能量。

  眼到:做到“眼里有光,阳光向上”,以修身明辨淬炼骨气。不可否认,当代青年人与他们的父辈们相比,经济条件、受教育水平、眼界的开阔度、选择的多元性空间都大为不同。但是信息时代,文化多元、思想多元,各种思潮流派都在展示,各种理论见解都在博弈,各种消息更是铺天盖地,其中不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也不免有些青年学生会因为有的同学毕业时可以凭借“拼爹”而轻松获得一个起点更高的发展平台,便错误地以为“出身论成败”。也有人会因为在“60分万岁”的小环境中、在就业的重压之下,对知识的渴求、对国家未来的承担一再衰退。如此种种,更需要青年人拥有一双“慧眼”,学会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明辨是非,坚定理想信念,不被那些似是而非的错误言论所误导,不被那些心怀叵测的主义主张所迷惑,以切实做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手到:做到“手下有劲,身体力行”,以能力本领筑牢底气。《易经》说:“大畜刚健,笃实辉光,日新其德。”笃实,就是要脚踏实地地学习,实实在在地工作,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青年人贵在锐意十足,血气方刚,但也容易张狂轻浮,眼高手低,夸夸其谈。因此,如何让青年身上的“劲”有地方使、使对地方尤为关键。首先青年学生要立求实之志,去虚狂之心,要学会结合自身实际,敢于苦心志、劳筋骨,用时间和实践锤炼硬本事,让自己成长为德才兼备、能力突出、可堪大用的人才。“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其次,社会、学校要为青年学生提供实践锻炼的舞台,让他们的才能得以发挥、展现,让青年学生在学习与实践中磨练,做到手下有劲、成长成才。

  中国的分量和质量,在青年人的手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青年人要用心、用眼、用手,做到心中有国、眼中有光、手中有劲,坚持志气不堕、骨气不松、底气不泄,在与历史同行、与时代同步的青春奋斗中汇聚起澎湃伟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奉献青春力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