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些外来物种可别随意放生 可能会威胁生态环境

这些外来物种可别随意放生 可能会威胁生态环境

温州网 2022-09-21 08:33:00
9月20日上午,一场关爱水生动物共建美丽家园暨规范放生行为宣传活动在市区九山湖公园举行,为市民讲解外来物种的危害。

  温州网讯 近一个月来,河南、湖南、广西等省份相继报告发现“怪鱼”鳄雀鳝,引发公众对外来物种入侵的担忧。9月20日上午,一场关爱水生动物共建美丽家园暨规范放生行为宣传活动在市区九山湖公园举行,为市民讲解外来物种的危害。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禁止放生或弃养的17种主要外来物种”等宣传单,向市民科普如何鉴别外来水生物种,现场讲解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还现场展示了小龙虾、福寿螺、罗非鱼等外来物种,提醒市民不能随意丢弃。

  随后,记者跟随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队员来到市区随新小商品中心的水族店进行查看。虽然不见鳄雀鳝,但名录中的巴西龟、清道夫等物种却随处可见,而且价格低廉。巴西龟从5元到50元不等。巴西龟又名红耳龟,多数产于巴西,个别产于美国,是世界公认的生态杀手。“巴西龟很好养,一周喂一次就行。”摊主热情地介绍。

  同一市场销售清道夫的摊位更多,售价从10元到上百元不等。清道夫又名吸盘鱼、琵琶鱼,生存能力强。记者询问摊主是否知道清道夫属于外来入侵物种,摊主们都说不知情。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市民主动将救护、捕获、购买的野生动物放归野外环境的情况日渐增多。据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透露,根据我市对入侵水生动物的普查情况来看,目前我市常见的入侵水生动物主要有:福寿螺、齐氏罗非鱼、巴西龟、食蚊鱼、小龙虾等。

  “这些物种大部分已经在本地定居繁衍,对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市农业农村局一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以来,该局全面部署推进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工作,了解和掌握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的区域分布、发生面积、危害程度及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

  根据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如果已经饲养外来水生物种,是不允许随意在野外去释放和丢弃的,会对人身安全和生态环境构成一定威胁,广大市民可以委托科研机构、渔政等部门进行处理,比如在公园等地发现鳄雀鳝时,要尽快上报当地管理部门捕捞清除,并作无害化处理。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这些外来物种可别随意放生

  可能会威胁生态环境,弃养此类宠物要请专业人员处理

  记者 吴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