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彩礼“归零”,幸福“满格”

彩礼“归零”,幸福“满格”

广州日报 2022-09-21 10:45:00 张冬梅

  河南婚俗改革进行时,目标直指“零彩礼”。“婚俗改革的目标是达到‘零彩礼’、节俭办婚事,并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河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9月20日《法治日报》)

  娶亲纳征,本是我国传承千年的结婚习俗。然而,很多时候,高价彩礼让“礼”变了味,成为婚姻自由的“拦路虎”。彩礼钱变“彩礼债”,一些家庭因此而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彩礼名目不断翻新,攀比之风愈演愈烈,污染人际关系、社会风气;高价彩礼之下,一旦婚约解除,极易产生纠纷、引发矛盾,甚至酿成悲剧。前不久,外地一小伙“开车挂横幅找前未婚妻讨要彩礼”,无疑就是对婚俗陋习的控诉。群众苦高价彩礼之痛久矣!婚俗改革势在必行。

  从2018年开始民政部将婚俗改革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中央一号文件也多次对农村彩礼问题进行点名,多地出手推进婚俗改革,足见婚俗问题社会关切之深。婚俗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幸福生活。一方面,通过移风易俗为适婚男女扫清婚姻障碍,有助于营造婚育友好的社会环境,为美好生活加分;另一方面,构筑文明婚俗新风尚,涵育乡风文明,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推进婚俗改革要奔着问题去。传统婚俗沿袭已久,要想撼动和改变,并非易事。特别是部分农村地区高价彩礼积弊已久,成为婚俗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必须猛药去疴。婚俗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婚俗陋习的复杂性、顽固性,另一方面要强化系统思维,多措并举、一体推进。

  为此,要在观念转变上下功夫,打破思想藩篱,倡导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通过乡规民约等方式弘扬婚俗新风,努力推动高价彩礼从“不敢要”变为“不想要”。要在综合治理上做文章,婚俗领域问题交织、情况复杂,对高价彩礼、铺张浪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展开综合整治,方能事半功倍。要在发展上求突破,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为遏制高价彩礼等婚俗陋习筑牢现实支撑。此外,在改革推进中重实效,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中寻找切入点,同时注意改革方式方法、节奏步调。通过算经济账、文化账、社会账,让婚俗风气变化带来的好处看得到、可感知,才能让文明婚俗新风尚真正在老百姓心中生根、开花结果。

  时代在进步,婚俗也当与时俱进。加快推进婚俗改革,让“零彩礼”更可及,让婚俗回归本心、婚姻回归本质,才能更好守护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