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赞!《人民日报》讲述乐清小康路上的幸福故事

赞!《人民日报》讲述乐清小康路上的幸福故事

乐清发布 2022-09-23 10:01:27

9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了《说说我家这10年,小康路上幸福多》一文,其中大荆下山头村村民金先英讲述了自己这10年的经历,见证了家乡巨变。

一起来看看金先英讲述了啥经历?↓↓↓

《说说我家这10年,小康路上幸福多》

之《返乡就业 山乡巨变》

■ 金先英  浙江乐清 大荆镇下山头村村民

我的家乡下山头村是个藏在深山中的小村庄。以前我们这里流传着一句话叫“金山头、银山头,嫁女不嫁下山头”,说的就是村里的“穷”。

村子虽然背靠雁荡山,却“靠山吃不到山”,是个没有资源、没有产业、没有发展环境的“三无”村。不少青壮年都选择了外出打工或经商,我也一样,自打高中起,便离开了穷困落后的家乡外出求学打工。

2015年,我得知村里在搞石斛特色产业,便选择回乡就业,成了当地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第一批员工。

这几年,我亲眼见证了家乡的蜕变——破旧矮小的房屋变成了整齐漂亮的排屋,泥泞不堪的土路修整成宽阔平整的大道,荒芜冷清的空地建起了产业园,像民宿旅游这样的新鲜事物也在村里不断发展,吸引了大量客人。

作为村民,我们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生活的便利。就拿看病来说,以前我们去市区医院开车起码一小时,更别说行动不便的老人。如今,村卫生室有了远程诊疗点,通过网络就能请到市区专家看病,不用挂号、排队就能远程享受到市区医疗水平,方便极了。不仅如此,在推动村庄发展、村民共富的过程中,我们村还创新推出了“租金+股金+薪金”的“三金惠民”模式:村民土地流转有租金,项目盈利有分红,在家门口工作还有薪金,这样的“三金”收益,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有近5万元,大家的生活更有盼头了。

这几年,我和爱人装修了新房、补办了婚礼、买了新车,生活过得一年比一年精彩有味。

如今,像我这样返乡就业的村民越来越多了,公司300多名员工里有半数以上都是本村人,大家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今年,我们村作为全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正在打造多个数字生活新场景。我作为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在业余时间参与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活动,让乡亲们都能在家门口收获满满幸福感。我期待着家乡会有更加美好的蜕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