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生风雨任“几何” 平阳举行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

一生风雨任“几何” 平阳举行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

温州网 2022-09-24 10:28:02

  温州网讯 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杰出的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也是中国现代数学的主要奠基者之一;他是平阳卧牛山下走出来的民盟先贤,为国家、民族做出重大贡献;他将一生贡献给数学教研和教育事业,书写了“满案薄书双睡眼,毕生事业一教鞭”动人传奇。他是苏步青先生,一位从温州本土走出来的数学家。

  昨天,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平阳县举行。各地民盟组织及苏步青先生亲属代表相聚卧牛山下,共同缅怀苏步青先生的伟大业绩和高尚品德。

  当天座谈会上,一部《一生风雨任“几何”》专题片带领人们走近苏步青先生从平凡到伟大的一生。“他用一辈子的实践为我们做出表率,他是我们后辈学子的楷模”“我们都很想念他,希望他的精神能够代代相传,永垂不朽”苏步青先生亲属、学生等纷纷通过视频表达深切的怀念之情和祝福。

  120年前的这天,苏步青先生在平阳出生。从“卧牛山下农家子”到“毕生事业一教鞭”,他一生刻苦学习、勇攀高峰,创立了国内外公认的微分几何学派,赢得了“东方国度上灿烂的数学明星”和“东方第一几何学家”的美誉。在他的影响下,偏居东南的温州涌现出谷超豪、张鸣华、项武义、姜伯驹、李秉彝等一大批数学领域的大家。2003年,国际最高数学成就——沃尔夫奖得主陈省身在访问温州时,欣然题写“数学家之乡”,以褒扬这支我国乃至国际数学界的重要力量。

  为了追寻苏步青先生不懈奋斗的足迹,与会人员相继参观了苏步青故居和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感受他甘于奉献、情系桑梓的赤子之诚。“苏老不仅是平阳人民的骄傲,也是民盟的骄傲。”民盟中央领导表示,苏步青先生一生坚守着报国志、强国梦,作为后来人,要继承和发扬苏步青先生的优秀品格,让他的高尚品德成为激励我们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宝贵精神财富。此外,在当天的座谈会上还举行了全国民盟先贤支部联盟成立授牌仪式。

  一生著述开宗派,百载树人播馥芬。近百年来,温州先后走出了200多位数学家,就像天上的小行星“苏步青星”“谷超豪星”一样,数学界天空中,温州数学家群星璀璨。为持续擦亮“数学家之乡”金名片,2002年,温州市政府启动“数学家摇篮工程”,以培养青年数学人才。而在苏步青故里平阳腾蛟镇,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数学奥妙体验馆,现已成为当地中小学生“第二课堂”和研学的首选之地。今年7月,集情感纽带、精神家园、服务高地、招才引智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温籍数学家交流服务平台——温籍数学家研究中心在温州理工学院成立。后续,该中心将紧密对接温籍数学家及其团队,加强与国内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开展招智引才工作。

  一道光,何以穿越岁月,灼灼依然。虽为温州平阳人,但昨天,新华网、上观新闻、《文汇报》等多家知名媒体纷纷发表文章“今天,我们纪念苏步青,是在纪念什么”“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重提学习苏步青精神”,以纪念这位温籍数学家。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一生风雨任“几何”

  平阳举行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

  平阳融媒记者 赵哲璐 记者 金瑞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