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青年农创客刘彬青:传承四代的粉干,做出新滋味

温州青年农创客刘彬青:传承四代的粉干,做出新滋味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9-24 10:28:03

  秋风起,水稻熟,一年一度的粉干生产旺季,又到了。

  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刘彬青正打包行李。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农创客新消费专题研讨培训,她收获满满、归心似箭。

  刘彬青是乐清柳市镇沙岙村人。在那里,有一种深受群众喜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岙粉干。“取雁荡山的清泉水,将我们当地的好稻米浸泡3小时,再用石磨细细地磨成粉糊糊,榨干水分,放入容器发酵,再经过蒸煮、压条、醒发、搓散、晾晒等十余道工序,才能做出爽滑香弹的手工粉干。”对于沙岙粉干的制作全流程,刘彬青已熟稔于心。

  3年前,刘彬青还是温州市司法局的一名“律政佳人”。“我家的粉干制作工艺已传了四代,现在轮到我挑大梁了。”刘彬青告诉记者,代代相传的不只是技艺,还有传承家乡非遗美食并发扬光大的目标和心愿。点击查看浙江新闻客户端往期报道《温州女人·秀丨一碗小米粉踏向共富路》

  2019年,当看到年过花甲的母亲仍早出晚归为做粉干奔波,甚至卧病在床时仍心系粉干的加工和销售,刘彬青心疼不已,下定决心接过这一棒。

  建公司、打品牌,是刘彬青做的第一件事。她为自己的创业公司起名“浙江婆媳食品有限公司”,并将奶奶和妈妈——这对婆媳的卡通头像打造成品牌商标。“奶奶和妈妈就是最好的门面,也是我创业的初心。”刘彬青告诉记者。

  创业之初,只要天气晴朗,刘彬青便随着奶奶和妈妈学习粉干制作,每天从清晨5时做到半夜12时。很快,她便习得了全套手艺。“守护好家乡风味,我想,不能满足于家族式的传承,我是年轻的农创客,应该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她说。

  刘彬青遍访当地资深的手艺师傅,以技术入股的形式组建起一支产品研发团队,在传统风味的底子上,推出跑步鸡汤米粉、平阳黄牛骨米粉等一系列迎合年轻人口味的速食米粉。她还收购当地农户的优质食材,相继开发了玉米粉干、芹菜粉干、石斛粉干、芝麻粉干等新口味。绿色、黄色、紫色、灰色……她像一个调色师,为沙岙粉干点染出七彩颜值。

  原先家庭作坊式的生产难成规模,品质不一,刘彬青建立现代厂房,统一制定标准,增设定期质检。规模化生产的食品工厂,也为上百位赋闲在家的村民创造了工作岗位,大家伙攒成一股力,一同守护沙岙粉干的品质。

  不仅要品质好,也要卖得好。起初,妈妈刘荷兰主要通过乐清当地开设的两家实体店售卖自家粉干。刘彬青接手后,开始带着沙岙粉干上直播、进展销会、打擂台,不断扩大其知名度。近来,她试水短视频营销,以奶奶陈彩莲为主人翁,剪辑制作的一则“乐清百岁老人一辈子做粉干”短视频爆红网络。在她的努力下,如今,沙岙粉干已远销新疆、西藏,甚至销出国门,进入俄罗斯、匈牙利市场。

  “我和妈妈算了算,如果把我们一年卖出的粉干连起来,可以绕地球整整3大圈!”刘彬青说。目前,她们的粉干事业已带动乐清当地185户种粮户、91户蔬菜种植户、35户养殖户增收,人均年增收破万元。热心公益的母女俩还组建起一支特别的主播团队,为家乡残障人士开辟了一条直播卖粉干的谋生之路,累计已帮扶104户困难残障人士家庭。

  刘彬青用了3年时间,将公司做成当地的农业龙头企业,年产值突破千万元。“妈妈说要成为手工米粉干界的‘老干妈’,我一定尽力实现!”握着母亲的手,刘彬青的语气坚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青年农创客刘彬青:传承四代的粉干,做出新滋味

  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李孝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