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白水民俗馆:那是“好吃”的博物馆 那是乡愁的味道

白水民俗馆:那是“好吃”的博物馆 那是乡愁的味道

温州网 2022-09-24 10:11:00

  温州网讯 去年5月,记者来到白水民俗馆,看着婚轿、传统柜子、绞糖机……犹如打开了民俗百宝箱,里面藏着许多栩栩如生的龙湾民俗故事。这也让记者对“有人的地方就有民俗,有民俗的地方就有文化。”这句话有了深刻的理解。

  一年多过去,当记者再次去白水民俗博物馆,看到博物馆旁边建了非遗美食体验区——“八盘八”馆。这是“博物馆+非遗美食”的新玩法,以“龙湾老味道”全新打造文旅产业,拓展文旅发展新动能,为市民带来味觉、视觉的多重文化盛宴。

  为500多件民俗物品安一个“家”

  跨越时空触摸民俗风情

  白水民俗博物馆的馆长名叫姜瑞玉,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温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老家,正是白水民俗博物馆所在地。一份乡愁,一份执念,使得离乡去外地做生意的他,回温创办了温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还创建了民俗博物馆。“小时候,我就很喜欢民间老物件,所以很喜欢花时间去搜罗老物件。搜到一定的量,就想建一个民俗博物馆,为老物件‘安’一个家。”姜瑞玉说出了建博物馆的初衷。

  该博物馆里的六个馆,总共收藏了具有龙湾风土人情的500多件民俗物品,通过特色民居建筑、传统服饰、民间工艺、模拟节庆活动场景,生动展示了生产习俗(手工业、商业)、生活习俗、婚庆礼俗、岁时风俗、祭祀礼俗等,完整叙说着老龙湾往日的乡愁故事。

  农耕渔盐馆,描绘了古代龙湾人晒盐抹苎、捉涂打鱼……宛如一曲曲“劳作交响乐”。墙上一张颇具特色的永强寺前街老街的意想图,生动反映了一条历史商业古街人们“日看千人拱手笑,夜观万盏明灯悬”的生活故事;婚庆礼俗馆,模拟了古代迎亲的热闹场景;生活习俗馆,大多为“原木家生”等居家用品;百工商贾馆,展现了不同业态的老字号为主导的商贸模式;岁时风俗馆,则对古时龙湾人民生活中的信仰活动,做了完整的收集和描述。

  一件件有故事、有味道、有底蕴的老物件,生动地刻画出龙湾的历史印迹,让年轻人轻松跨越时空,触摸到老龙湾的民俗风情。

  永强“八盘八”的活态传承

  从非遗美食寻回儿时梦

  民俗博物馆经营几年之后,当越来越多的人赶来倾听龙湾老物件的故事时,不少人建议姜瑞玉要让博物馆再“吃香”点。于是,他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决心建非遗美食体验区。他从非遗美食“八盘八”里继续寻回儿时梦,回忆当初老龙湾人最奢侈的享受。

  永强“八盘八”是瓯菜的一个分支,是八个“冷盘”加八个“热菜”,一张八仙桌坐八客、吃八菜。酒席由专业厨师摆盘,取材讲究、摆放有序。如今永强“八盘八”已列入龙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八盘八”冷菜分内、外四盘。内四盘有:猪肉两盘、熏鹅、饵饼,均为农家自产食材。外四盘有:鳗鲞、乌贼片、鲻鱼冻或跳鱼冻、蛏子或花蚶,均为渔家海鲜。八个热菜有:东坡肉、肉丸子汤、焖家鸭、烹全鱼(黄鱼、鲻鱼等)、蒸全鸡、三鲜汤、炒山珍、时令水果甜汤或红枣莲子甜汤。

  姜瑞玉花了一年,寻访多位擅长做“八盘八”的老厨师,并多次邀请当地长者、民俗文化工作者试吃、提建议。从环境到菜品,食材、器皿到摆盘,色香味形皿营造氛围,颇具仪式感。熏鹅、饵饼、焖家鸭、蒸全鸡、烹全鱼……一道道经典的老龙湾“八盘八”菜肴呈现在食客面前。它的经典之味,让食客们吃出了海之味、江之味、河之味、山之味、历史之味,感受到了龙湾人因地而养、因时而食、因礼而待的生存智慧。

  “博物馆+非遗美食”各方谈:

  打造文旅产业新模式

  据当地民俗文化专家姜文华介绍:“八盘八”永强方言为“摆盘”,是龙湾人传统待客的宴席。它取材有特色,摆盘很讲究,有“八盘一”“八盘二”“八盘五”之分,“八盘八”是待客的最高礼遇。宴席开始时,主食先上桌,后上热菜,先吃主食再喝酒。开桌主食一般有寓意“年年进步”的炒年糕或蒸松糕、蒸糖糕(红糖年糕);寓意“长寿幸福”的长寿面;寓意“团圆甜蜜”的汤圆、麻糍;寓意“甜甜蜜蜜”的八宝饭、长寿面等。而松糕、粽子、麻糍、汤圆等代表“四季八节”以及八宝饭、长寿面等主食,在特定情况下有所选择地上桌。

  龙湾区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陈贤宝笑着对记者说:“我是土生土长的龙湾人,真的很开心有这样一个非遗美食融入龙湾文旅。之前过年过节时,龙湾人习惯在家里‘摆盘’,招待客人,与家人一起分享传统美食、共享亲情。建‘八盘八’馆,大家就有了一起畅聊民俗、畅聊乡愁、畅聊龙湾文化的场所,人与人的情感链接也会加深。龙湾区文广旅体局设计、推出了特色文旅线路中,就包括‘八盘八’馆在内,吸引了不少来龙湾的游客。”

  温州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谈起白水民俗馆和“八盘八”也有说不完的话,他认为:该馆推出的“博物馆+非遗美食”这个项目,是温州民办博物馆展览展示与活态传承相结合的一种先行先试,为民办博物馆建设向创造性、创新性发展提供了一条新路,打造了文旅产业新模式。

  无论是民俗展示,还是“八盘八”活态传承,都凝聚着龙湾人的智慧,留住它们,就留住了生活的“根”。“其实,我也没想过,我这辈子能牵头建民俗博物馆,能开设非遗美食体验区。看着市民去民俗馆逛逛,来‘八盘八’品传统菜肴,这是民俗与乡愁一下子撞进心底的惊喜,也是一份小小的圆满。”能激发过了知天命年龄的姜瑞玉铆足劲干的事,就是乡情,他想让民俗的故事一直继续下去。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那是“好吃”的博物馆 那是乡愁的味道

  作者:潇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