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多个乡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授人以渔助农户增收

瑞安多个乡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授人以渔助农户增收

温州网 2022-09-24 10:25:39

  温州网讯 “老人突然噎着了怎么办?我们来学习海姆立克法急救法……”日前,在瑞安湖岭镇文化站,瑞市人民医院主任护师林玉霜正开展家政服务岗前培训,学生是42名当地35至55岁的待业妇女。

  湖岭镇是瑞安知名侨乡,当地共有1.5万名50至70岁的老人,这些老人大部分是在外华侨的长辈或亲属。当地干部在走访群众时发现,华侨的亲属缺少照料人,而本地的一些农村富余劳动力,也希望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于是,湖岭镇联合瑞安市人民医院、人社局组织专业师资团队开展培训,提升劳动者创业就业素质,优先用于镇里的华侨老人家庭。

  “有了一技之长,我们心里就有底气。”54岁的陈雪梅来自贾岙村,每周日一早,她就和邻居结伴来到湖岭镇文化站,免费学习课程。陈雪梅说,培训收获很大,拓展了他们对养老护理服务的认知,不仅对自己的家人有用,还能用于日后找工作。

  湖岭镇开展这样的培训已连续两个月,培训内容包括噎食预防和急救、翻身法、卧床人更换床单等,培训合格后发放证书。“我们计划通过建立一支稳定、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养老服务队伍,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湖岭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月该镇与瑞安市人社局签订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协议,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服务,帮扶率达95%以上。

  今年以来,瑞安多个乡镇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培训,扎实“扩中”“提低”基本盘。在陶山镇,一场为期3天的直播培训刚刚结束,38名残疾人参加培训。培训从基础摄影入手,详细讲解直播注意事项和陶山特色农产品直播案例。“通过培训,让电商成为陶山甘蔗的主要销售渠道,提高效益的同时,解决农村就业问题。”陶山镇农合联秘书长蔡庆贤说。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瑞安多个乡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授人以渔助农户增收

  记者 黄文盈 通讯员 夏盈瑜 黄慧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