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景观提升、古建修缮、环境整治……枫林古城焕然一新

景观提升、古建修缮、环境整治……枫林古城焕然一新

温州网 2022-09-24 11:14:58

  温州网讯 借着永嘉县入选全省“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试点县的东风,今年以来,枫林镇积极作为,趁势而上,以“点石成金”的工作成效,在该镇重要出入口、知名景点、网红村落美化打造多个形象窗口,为当地旅游业提档升级增添厚重砝码。

  枫四高速口景观提升工程

  小水塘变身为荷花池,吸引游客驻足拍照

  从温州市区沿S26诸永高速前往永嘉枫林,枫四高速口是一处必经之地。当地人或是经常来枫林游玩的市民可能知道,由于此处邻近杭温铁路一期工程枫林段施工现场,时常有大型工程车辆来往于枫四高速口一带,工程车运送的泥土难免会掉落在路面上,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加之雨水冲刷,给本就较为脆弱的排水工程带来超负荷工作。

  “晴天来,尘土飞扬;雨天来,泥泞不堪。”说起枫四高速口一带的环境状况,当地村民不禁直摇头。

  今年,枫林镇政府借助“微改精提”行动,在枫四高速口重新设计绿化造型并植栽;原本设置在路中央的绿化隔离带整体拆除,马路一下子显得宽敞了许多;新建的公路排水系统,再也不用担心雨水冲刷下的黄泥水会堵塞管道;路边原本荒废且杂草丛生的小水塘,如今已变身为荷花池,今夏荷花盛开时就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枫林千年古城

  修缮延龄公祠等古建筑,让古城焕然一新

  2021年2月,省发改委发文的首批11个“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中,枫林镇榜上有名,这也是温州唯一入选的“千年古城”。

  在当地人心中,枫林古镇寄托着一份乡愁,承载着一份情结。有关古镇的任何“微改精提”,都足以吸引人们的目光。

  走在枫林古镇里,沿着圣旨门街就可尽览古建筑带来的风雅韵味。时不时就可搜寻到“微改精提”的踪迹。古镇以徐氏大宗为中心,延伸出众多祠堂,延龄公祠就是其中之一。围墙垮塌、碎石遍地,曾一度让延龄公祠闭门谢客。今年初,经过重新修缮后,延龄公祠焕然一新,还承办了一场摄影巡展。

  原本几近垮塌的徐定超故居,在此番修缮中得以重生。这让仍常年居住在附近的原住民惊喜不已,纷纷点赞这样的“微改精提”作用巨大。而慧日寺、八房祠等各个古镇地标中,“微改精提”带来的微妙改变,在游客口口相传中就能略知一二。

  镬炉村、江枫村 环境综合整治后,昔日“脏乱差”变身美丽小乡村

  今年,沿珍枫线经过镬炉村的游客,总是习惯拐进村内,在村头的生态停车场下车,一睹这座网红村的全新变化。尤其是夜幕下村口外立面的灯光效果,让镬炉村有另一番别样景致。

  过去的镬炉,街巷旁是矮矮的木房子和石头堆砌的围墙,门前是参差的栏篷,门后是随意堆放的杂物,道路上是散养的鸡鸭。谁能想到,2019年的镬炉村还被评为“脏乱村”,如今的镬炉,经过环境综合整治,村里的楼房新了,花更艳了,庭院也更整洁了,特别是村口的公园,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理想聚集地。

  过去的镬炉,农业是产业重心,大部分的田地里都种植作物和果蔬,但是仍有部分地块被抛荒。现在,他们依旧以农业为核心,同时不断引入新的业态。美丽田园第一期规划的麦浪公园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成功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游玩,带动了村内的人气。

  2019年,兆潭村和湖西村这两个小散脏乱村通过撤并优化,形成了如今的江枫村。今年,当地投入资金1380万元对该村进行环境和民房改造提升,甩掉了曾经“环境脏乱差”的标签。

  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江枫村内鸡鸭牛羊满地跑、露天旱厕到处建的情况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精致的美丽庭院、园林绿化植物、精品设施、休闲公园。特别是将原有未开发闲置的砂石荒地改造成的“江枫村党建主题公园”,成了村民开展学习交流、文娱活动的首选地。

  环境的变化,引来的是业态的提升。如今,游客可在村内找到不少由农户返乡创业盘活闲置农房开办的民宿。作为试点建设民宿村,江枫村正逐步培育壮大中高端民宿集群业态。加上利用滩林风景优美的资源禀赋而开发出的远近闻名的竹筏漂流体验,如今的江枫村已创成浙江省3A级景区村,已吸引君兰隐丛、锦里·湖西乡野民宿、遇见同舟客等一批精品民宿落户培育,成为集旅居康养、现代农业、研学体验于一体的乡村度假微目的地。

  汤岙临时堆场绿化复绿工程

   记忆中的杂乱场景,蝶变为浪漫的紫色花海

  今年,路过枫林镇汤岙村原先一处临时堆场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记忆中的杂乱场景已经消失,改而呈现的是一大片紫色的花海。这得益于枫林镇汤岙临时堆场绿化复绿工程带来的“微改精提”。

  这里种植的是一大片马鞭草,每年3~10月的超长花期,吸引了一大批情侣来寻找浪漫,年轻父母带着子女亲近自然。这里俨然已新晋为网红打卡点,手持“长枪短炮”前来取景的摄影高手纷至沓来。

  离此处不远的枫四村,最近新建开放了一座音乐综合体,音乐爱好者又多出了一处热衷地。原先,综合体所在的位置是一建材公司的厂房,此次借力旅游精品线打造,成功“变身”为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音乐胜地。该音乐休闲综合体共分音乐广场和音乐餐厅两部分,由永嘉县流行音乐协会负责运营,日常开展音乐演唱等活动,助力音乐赋能旅游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景观提升、古建修缮、环境整治……

  “微改精提”下的“枫林蝶变”

  记者 朱斌/文 林舒菡/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