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起·辟谣」网传“全国航班大面积取消”“孩子走失一天后才能报警”……

2022-09-24 12:19:27

  9月以来

  孩子走失一天后才能报警

  食用一百多的“进口”更健康

  全国航班大面积取消

  ……

  无一不牵动网民情绪

  网络谣言趁“热”来袭

  借机混淆视听

  01谣言:

  儿童走失等24小时再报警

  近日,热播的电视剧《消失的孩子》中,父亲发现自己孩子不见了,立马选择报警。周围群众纷纷质疑:不是说消失不到24小时报警也没用吗?

  

  真相:

  好在,电视剧随即作出辟谣:未成年人失踪,不用等二十四小时,一旦确认失踪,需要立马报警!

  @中国警方在线随即也提醒各位家长:儿童走失等24小时再报警是谣言!

  点评:听话,咱别道听途说好吗!

  02谣言

  一百多的“进口盐”更健康

  在一些电商平台,220克的喜马拉雅玫瑰盐售价158元,113克的夏威夷黑盐售价158元……号称“天然无污染,含有特殊物质,好看、好吃、更健康”。

  真相: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表示,商家宣称“喜马拉雅粉盐含氯化钠98%以上,其余包括铁、钙、镁、钾、锌、硅、铜等80多种人体所需矿物质,是名副其实的盐中之王”。翻译一下意思就是:纯度98%的食盐,剩下2%是80多种杂质。寄希望于从这类盐中获取人体所需矿物质、改善营养,既不具有性价比,也不现实。

  点评:“选对”的意义远大于“选贵”,至于选什么盐,其实最普通的盐就可以。

  03谣言

  全国航班大面积取消

  9月21日晚间,全国各地机场航班大面积取消的截图在网络流传。

  

  真相:

  潇湘晨报记者联系民航方面的专业人士,其表示航班执行率是“实际执行航班”与“计划执行航班”的比率,许多疫情前飞行的航班,由于旅客数量镜减而长期不执行,出于保住时刻和航权等原因,航司系统每天都要做着重复将不同航班取消的动作,因此航班取消率一直偏高,这实际也是疫情后国内民航运营状态的反映。

  点评:兵荒马乱的还是不要乱跑了吧。

  04谣言

  培训班成绩前30名保送重点大学

  近日,福州、厦门多位家长反馈,收到来自“清华大学”的培训通知书,对方称培训成绩前30名保送重点大学就读,需要支付一定的培训费用。

  真相

  经核实,清华大学并未开展此类培训班,网传的通知书是假的。“我们学校近期也收到多地反映流传清华大学开设培训班的消息,这个通知书上的印章是假的,内容也存在漏洞。例如,对公事项肯定不会使用负责人的私人信息(如电话、QQ号等)。”清华大学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回复说。

  点评:这个谣言有点耳熟,好像去年听过。

  综合:新江苏·中国江苏网、潇湘晨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监制:阮周琳责任编辑:叶双莲编辑:鲍苗苗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