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4200多万尾对虾苗“播种”乐清湾

4200多万尾对虾苗“播种”乐清湾

学习强国 2022-09-25 09:39:46

“来啦!放虾啦!”9月21日下午,在温州乐清南岳镇杏湾渔港码头,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吆喝,一桶桶活蹦乱跳的“虾流”欢快地“融入”乐清湾海域。这是自黑鲷苗后,今年乐清第三次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增殖放流现场。黄瀚 摄

放流现场,渔业专家对虾苗进行质量验收和数量核对后,工作人员和渔民代表纷纷用塑料桶将活水舱的虾苗捞起,倒入水中。不一会儿,放流的虾苗成群结队地向远方游去。

“9、10月份是刀额新对虾生长的关键期,也是增殖放流的好时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投放的刀额新对虾苗,就是乐清市民俗称的蚕虾、跳虾,总数有4235万余尾。为了提高虾苗的成活率,工作人员挑选了适合其生长的浅水码头,还专门挑选了涨潮时间增殖放流,助力虾苗游向大海。

“通过采取人工增殖手段,一方面可以恢复本地野生海洋生物种质资源,维护生态平衡,提高渔业资源生产能力,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还能宣传保护海洋资源,促进渔民增收。”乐清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乐清市自开展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工作以来,放流的近海品种有大黄鱼、黑鲷、日本对虾、刀额新对虾、曼氏无针乌贼、泥蚶、青蛤、缢蛏等鱼、虾、贝20余种。今年除了投放黑鲷苗、刀额新对虾苗等近海品种外,还将在芙蓉、雁荡等乡镇溪流投放光唇鱼等淡水品种,进一步丰富水产资源。

渔业增殖放流项目经过多年的实施取得了喜人成效,乐清湾海域的渔业资源衰退势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目前,乐清湾滩涂贝类自然资源得到一定的恢复,近海的大黄鱼、黑鲷、斑鰶、三疣梭子蟹等资源有所增加,多年未见的曼氏无针乌贼有了零星渔获量,有效促进了近海渔业资源的修复振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