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五个平阳”,看平阳这十年之变!

从“五个平阳”,看平阳这十年之变!

温州发布 2022-09-26 08:22:42

9月25日,温州市举行“温州这十年·平阳”主题新闻发布会。

“温州这十年·平阳”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郑鹏 摄

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平阳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孟晓斌回答有关问题。温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陈靓秋主持。

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陈亮 摄

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作主题发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平阳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也是全省山区26县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十分关心平阳的发展,曾先后4次来平阳考察指导、作出1次重要批示,他勉励平阳要“全力抓好各项工作,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平阳县城风光。平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多年来,88万平阳人民始终牢记嘱托,在“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济社会迈入全新发展阶段,取得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平阳锚定目标、攻坚克难、争先实干,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的“五个翻番”:一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59.7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00.51亿元、增长131%。二是工业总量实现翻番。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从229.9亿元、40.57亿元增长至526.9亿元、92.98亿元,分别增长129.2%、129.1%。三是财政收入实现翻番。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8.7亿元、17.12亿元增加至65.63亿元、42亿元,分别增长129%、145.3%。四是出口消费实现翻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07.8亿元增加至266.1亿元、增长147%;出口总额从38.8亿元增加至112.85亿元,增长191%。五是居民收入实现翻番。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8761元、11827元提升至58224元、29703元,分别增长102%、151%。

具体用“五个平阳”向大家作介绍

这十年,平阳坚持“工业强县”,迈出了“千亿平阳”的坚实步伐。

平阳印包机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2013年,平阳首次提出“工业强县”,并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今年恰好是第十个年头。但熟悉平阳的朋友都知道,平阳并不是传统的工业大县,十年前的2012年,平阳规上工业总产值在全市排第8位。

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半导体关键材料投产。赵用 摄

这些年,平阳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从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时尚轻工、文化创意“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到智能装备、新材料、时尚轻工“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不断聚焦、持续跨越,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大关,排名跃升至全市第4。应该讲,这些年,走出了独具平阳特色的山区县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全省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特别是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平阳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4年累计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39个、全市第一、全省第二,其中正威项目入选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全市唯一,获得2000亩全额土地指标奖励。这些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为平阳带来超600亿的工业产值,推动平阳规上工业总产值在“十四五”末突破1000亿元大关。

这十年,平阳坚持“城乡一体”,构建了“百万平阳”的都市格局。

要说平阳十年之变,最直观、最鲜明的还是城乡面貌之变。曾几何时,平阳“棚户连片”,如今,一座“滨海新城”正在温州南部巍然崛起。

枕溪人家。林炮 摄

这十年,平阳“拆”的力度史上最大,累计拆除整村96个,3.75万户、518万平方米,拆出可用土地7700多亩,昆阳西直街、鳌江古鳌头等20多年想拆未拆的“硬骨头”全部拿下,给了城市建设再来一次的机会。

这十年,平阳“建”的投入史上最大,10年完成“大建大美”项目投资超1000亿元,昆阳城东新区、鳌江滨江商务区、水头北港新城等重点片区建设全面提速。

美丽乡村水口夜色。项曙光 摄

这十年,平阳“聚”的成效史上最大,以提升人居环境为核心,人口集聚能力持续增强,创成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无违建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连续4年荣获省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优胜县,三次夺得“五水共治”最高荣誉“大禹鼎”,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走在省市前列,十年新增人口超十万、人口增加数全市各县(市、区)第一。特别是当前,平阳积极融入全市“一轴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把原来以昆鳌为主的城市框架,拓展到涉及4个乡镇、50万常住人口的城市大框架,将推动平阳从“滨江时代”迈入“滨海时代”。

这十年,平阳坚持“改革创新”,释放了“活力平阳”的澎湃动能。

水头宠物小镇

早些年,平阳走的是粗放型发展道路,产业传统且低端,发展难以持续、一度陷入困局。面对“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高要求,痛定思痛,坚定了走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的发展道路。

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参观者在环形观光走廊可以环视生产车间流程。赵用 金珍杰 摄

比如,平阳推动皮革产业向宠物产业转型,依托创新,成为全球最大的咬胶食品生产基地,先后荣获“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3张“国字号”金名片。平阳深知“不破不立”,启动落后产能大整治行动,推动285家电镀、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淘汰整合成57家企业,完成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整治全覆盖,平阳经济开发区荣获“省级经济开发区亩均效益领跑者”,全省开发区考评位次上升最快、跻身“第一梯队”。平阳坚持“破立并举”,在做好“减法”的同时,在创新投入上持续做好“加法”,R&D经费连续6年保持20%以上高增长,10年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以上企业研究院数量分别翻了7倍、23倍、16倍。特别是成功获批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形成了“1+10”科创平台体系,将全面提升平阳的创新能级。

这十年,平阳坚持“人民至上”,绘就了“幸福平阳”的美丽图景。

“水头水头,水满到头”,十年前这句话在当地广为流传,短短八个字凝聚了水头人民对洪涝灾害的深恶痛绝。为此,平阳拿出砸锅卖铁的决心,10年完成水利投资超70亿元,超新中国成立以来平阳水利投资总额,建成投用了南湖分洪等一大批水利工程,让水头年年“水满到头”彻底成为了历史。水头的故事,是平阳坚持人民至上的一个缩影。

南麂陆岛联网输变电工程。苏巧将 王雪 李金辉 摄

十年来,平阳初心不改,以真情实意化民难,以真金白银解民需,每年办好十大民生实事,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民生领域始终保持在75%以上,建成投用南麂陆岛联网输变电工程,彻底结束了我省建制镇电力“孤网”历史,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三大县级医院全部开展迁扩建,高考一段上线率连续17年位居各县(市、区)首位,本地就医率从71.1%提升至91.6%,医疗卫生水平持续走在温州南部前列。

平阳县心禾国际幼儿之家。刘伟 摄

十年来,平阳守土尽责,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摆在最高位置,以最大力度推进除险保安、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事故、交通事故、刑事发案数连续下降,连续四年创成省级无信访积案县,连续十七年创成省级“平安县”,全省首批夺得一星平安金鼎。

这十年,平阳坚持“红色领航”,掀起了“红动平阳”的强劲热潮。

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冠尖)。陈亮 摄

红色是平阳最鲜明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作出了“省一大所在地的红色旅游发展应予支持”的重要批示。

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陈钦华 摄

这些年来,平阳牢记嘱托,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清廉建设高地。平阳按照“让红色教育更有触动”要求,成功设立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浙南红都”。平阳深入实施“红色根脉 强基工程”,落实“七张问题清单”抓党建、带全局机制,搭建“三比三看”擂台,并率全市之先构建1.2万个红色“微网格”,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平阳扎实推进清廉平阳建设,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批贪污腐败案件被严肃查处,反腐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

踏上新征程,平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朝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战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奋力谱写“两个先行”平阳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平阳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孟晓斌回答有关问题。陈亮 摄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还就大家较关心的问题

回答了记者提问

平阳是“省一大”召开地,也是全省山区26县之一。这两年,平阳的发展态势很好,特别提出来要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请问主要是基于哪些考虑,后续有什么具体安排?

平阳县委书记 章寿禹: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为新发展阶段浙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平阳是全省山区26县之一,是省、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平阳高标定位,提出了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的奋斗目标,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是平阳有责任。平阳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政治地位特殊,省委、市委对平阳发展高度关注、十分关心,对平阳发展寄予厚望,必须要扛起使命担当,以实际成效回应省市关切。另一方面是平阳有基础。从现实情况分析,平阳的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旅游产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山区26县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均居全省山区26县前列,完全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具体来讲,平阳将全面对标省委“8个高地”、市委“8个跃升”目标,争当“8个先行标杆”,力争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双双突破千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走在全省山区26县前列:

一是争当创新发展先行标杆。持续加大创新投入、优化创新生态,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到2027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7%左右,建设成为温州南部重要的科技成果策源地、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地。

二是争当改革开放先行标杆。一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数字化改革,打造温州南部交通枢纽中心,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集聚,推动交通枢纽中心向枢纽经济中心转变。

三是争当产业发展先行标杆。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全力培育智能装备、新材料、时尚轻工“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到2027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以上。

四是争当城市建设先行标杆。滚动实施“精建精美”三年行动,加快打造“一环五片”城市亮点,到2027年城镇化率达到66%,基本建成环古盘山组团式生态滨海城市,县域常住人口力争突破百万。

五是争当城乡协调先行标杆。深化“扩中提低”改革,建设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儿童友好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老年友好城市、平安法治示范城市,到202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8:1以内。

六是争当文化建设先行标杆。传承好平阳千年文脉,实施新时代“文化平阳”工程,形成具有平阳辨识度的文化标识,完善新型全媒体传播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高质量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认同,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双丰收。

七是争当县域治理先行标杆。深入探索“一统四化”治理体系建设,一体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好用好城市运行中心、社会治理中心,努力打造全省平安标杆地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八是争当党的建设先行标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两个维护”全面扎根、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红色教育体系持续完善、组织体系全面建强、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全面打造、清廉建设全域深化,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

近年来,平阳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包括世界500强正威集团、中国金茂集团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等,平阳能够成为投资热土,有什么经验和做法?

平阳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孟晓斌:

一个地方的发展,项目是关键。这几年平阳坚持大招项目、大干项目,十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85多亿元,招引亿元产业项目153个,其中单体制造业项目91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1个,加速了平阳的产业兴旺、城市蝶变、民生改善。刚才提到的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项目,和中国金茂·鳌江国际新城项目,都是超百亿的重大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对平阳乃至温州的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吸引这些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做法概括起来主要是 “三抓三促”:

一是抓谋划促招引。近年来,“项目为王”的理念在平阳已经深入人心。平阳几乎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抓项目上,构建重大项目库,常态保持100个总投资500亿元以上的项目在库,动态更新、迭代优化。特别是坚持全员抓招商,十年来,招引的重点项目数量、投资额始终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共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39个、占了温州市总量的近1/3,这39个项目达产后产值将超6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平阳工业。即使这两年的疫情,也丝毫没有影响到平阳重点项目的招引力度,今年上半年新增省重点项目7个,新落地省市县长工程项目3个、完成率全市第二,新入选省集中开工项目6个、省“红旗”项目2个、均为全市第一,成为全省唯一三夺省政府投资赛马激励的县。

二是抓建设促达产。平阳始终把“投用达产、创造效益”作为一个项目成功与否的衡量标准。创新实施重点项目“七促”攻坚行动,对亿元以上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等重点项目全部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名牵头领导“三个一”推进机制,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全过程保障项目落地投产。比如正威项目就是在专班服务下实现了“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创造了“平阳速度”。此外,还全面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履约管理,组建项目履约督查专班,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合同执行、建设进展、投产达效等情况开展履约专项督查,逐一核实督促,确保重大项目高效建设达产。

三是抓保障促落地。平阳始终坚持将优良营商环境作为项目招引落地的前提和保障,让平阳真正成为投资者投资兴业的“热土”。在审批服务方面,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扎实推进投资项目落地审批极简化,拿地即开工成为平阳攻坚项目的常态。在供地保障方面,这十年,向上争取各类指标28000多亩,其中70%用于工业项目,保证了“只要有好项目平阳就有地”。在社会环境方面,已连续十七年获评省级平安县,获批全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成全省首个民营经济法治护航基地、全市首家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等,这些都给来平投资者带来更多安全感和归属感。

下一步,平阳将继续牵住有效投资这一牛鼻子,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相关部署,坚定实施稳进提质八大行动,全力打好服务项目落地推进的组合拳,不断掀起“抓开工、促建设、上项目”热潮,以一个个项目的竣工达产,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提供坚强支撑。

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是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的重大战略部署,平阳这几年生态环境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请问平阳是怎样践行这一战略部署的?

平阳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孟晓斌:

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是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平阳作为全省26县之一,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立身之本和生命线来推进,三夺“五水共治”大禹鼎,入选省第一批清新空气示范区、省水生态治理示范试点县,创成省级园林城市,连续三年获评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县。具体来说,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谋求突破。

一是聚焦城市更新求突破。作为26县,平阳的城市化起步、城市面貌整体的更新蝶变,相对集中在近十年。十年来集中开展了“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拆大整、城中村改造等系列城市更新举措,累计拆除违建面积超1000万方、创成省级无违建县,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域达标,完成整村拆除96个,3.75万户、518万平方米,为后续城市建设拆出了7700多亩空间。今年,还将在原来拆整的基础上,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把存量的老旧城市面貌进行更新换代,推动美丽平阳建设取得更多成效。

二是聚焦生态宜居求突破。平阳生态环境优美,山水资源禀赋突出,但环保基础设施是一大短板。这几年,平阳实施了两轮城镇污水管网改造提升,新建改造污水管网超1000公里,投用昆鳌污水处理厂二期、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厂等一大批环保设施项目,创成污水零直排乡镇9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100%。平阳还实施“十美创建”,创成“月亮工程”村8个、省级美丽乡村306个,连续4年荣获省新时代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建设优胜县。下步,将深入实施美丽平阳全域环境大提升行动,联动推进“十美”建设,实现美丽城镇建设、美丽乡村达标村、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个全覆盖”,努力创成省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三是聚焦文明内涵求突破。绿色生态是共同富裕的本质底色,精神文明是共同富裕的内在成色。平阳始终把美丽平阳建设和共同富裕的本质内涵结合起来,高水平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创建,建设成果受中宣部肯定,大力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新文化艺术中心、新图书馆、新博物馆、木偶生态文化园、谢侠逊棋院、南拳文化园等系列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代表温州接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验收。接下来,将坚定不移高标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在不断提升文明供给能力和群众文化涵养的基础上,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平阳已经连续17年创成省级平安县,在平安稳定的大环境下,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那么,下一步平阳还将在民生方面做哪些提升,打造更加令人向往的幸福平阳?

平阳县委书记 章寿禹:

平阳每年办好十大民生实事,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民生领域始终保持在75%以上,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社会保障都越来越好,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攀升。迈入新发展阶段,平阳将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情系百姓民生,着力推进教育、医养、文化、文明、平安“五大高地”建设,打造人人向往的幸福平阳。

一是打造教育高地。教育是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也是最大的民生。平阳将扎实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加快建设“十四五”期间34所公办幼儿园、54所中小学和6个社区学校项目,发挥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作用,持续推进平阳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打响“学在平阳”品牌。

二是打造医养高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是群众最为期盼的,也是平阳的努力方向。平阳将持续提升县域医共体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县妇幼保健院等一批高品质医疗项目,高品质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今年确保建成投用县中医院迁扩建工程,实现三大县级医院迁扩建工程全面“收官”。同时,还将聚焦“一老一小”,加快县医养康养联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老年友好城市创建,推动“以医为主”向“医养结合”发展,持续打响“康养平阳”品牌。

三是打造文化高地。文化是民生之魂、进步之基、腾飞之翼,没有文化,就没有健康向上的民生。平阳将对标省委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按照市委推进文化振兴的要求,全面传承千年古县文脉,擦亮“象棋之乡”“武术之乡”“戏曲之乡”“名人文化”等文化金名片,加快建设县体育场、新图书馆、新博物馆等一批文体场馆,加快创建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打造高水平城乡一体“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层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是打造文明高地。文明创建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平阳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十大攻坚行动”,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彻底整治各类文明乱象,加快打造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平阳将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打响“最美平阳人”等道德模范品牌,让文明新风在平阳蔚然成风。

五是打造平安高地。平安是老百姓第一位的民生需求。平阳将持续深化“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抓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三防”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奋力冲刺省级平安县“十八连创”,力夺“二星平安金鼎”,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温州发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