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地理温州
古镇新韵 醉美顺溪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2-09-26 08:25:13

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陈氏大屋

温州网讯  国庆小长假将至,想在市内来一场休闲短途游,平阳县顺溪镇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个位于鳌江上游的古镇,拥有美丽的自然山水风光,亦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近两年,来顺溪的游客明显比往年多了。盛夏高温时,不少亲子家庭来到顺溪避暑度假,在溪里捞虾,沿溪漫步,体验水车捣黄年糕,看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具有百年历史的陈氏大屋建筑群……

从过去养老休闲目的地,到近年来成为情侣和亲子度假打卡点,背后是疫情背景下,顺溪大修内功,构建了“一心、二带、三元”的旅游发展格局。

“一心”即顺溪景区旅游核心。顺溪镇依溪而建,有三座老桥将两岸相连。“二带”即新田维新田园风光示范带、浙南大峡谷生态体验示范带。“三元”即山、水和古城文化。

手挽清风、眼观山水,一览处处美景

从温州市区驱车前往顺溪,大约需要两小时车程。沿着蜿蜒的山路,驶入顺溪镇,眼前满是苍翠,耳畔萦绕着水声,一呼一吸,都是清新的气息。这里常年平均气温在18℃左右,是温州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景区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森林氧吧”,也是长三角地区传统的养老休闲胜地。

顺溪因水而美,因水而灵动。

顺溪水库位于顺溪上游,坝高最高处超100米,水库总库容4265万立方米,多年平均城镇供水量达2300万立方米,是顺溪一大壮美景观,也是平阳县的“大水缸”。

顺溪支流——知音溪水声强弱多变,如诉衷肠。两侧是连绵的山,谷底是明净的水,黛色岩石或大或小,这便是知音涧,南雁荡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顺溪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民国《平阳县志·舆地志四》记载,这里简称“紫因”,后以谐音成为“知音”。

清季侍读学士孙锵鸣曾赋诗赞誉,“清溪曲曲抱山来,万竹丛中叫画眉。不减桐江好山色,一竿秋水最相宜”,高度概括了对顺溪的初印象。

溯溪而上,看到顺溪镇依溪而筑,傍水而兴,不禁让人感叹“清溪曲曲抱山来”之巧妙。

水美,山亦美。

顺溪镇的棋盘山海拔1231米,是平阳第一高峰,传说中是神仙下棋的地方。

傍晚时分,站在顺溪老桥中央,可远眺画眉峰。新月如眉,山峰如笔。同时,若是俯瞰整个顺溪镇,好似一艘帆船,画眉峰正是桅杆,寓意“一帆风顺”。也因此,“来顺溪,顺兮顺”,一度成为顺溪的旅游宣传口号。

夕阳斜照,此刻也正是在顺溪老桥上出片的好时机。“女孩子最好是穿件旗袍来啊!”村民大爷已见惯游人在此拍照打卡,甚至总结出了这样的“宝典建议”。

2020年以来,借助“五水共治”,顺溪进一步打造出“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优美水生态环境,游人口碑相传,慕名而来,也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了金山银山。

非遗文化、国保古屋,诉说百年兴衰

如果说顺溪的自然一面集险峰、秀水、翠竹、奇洞、怪岩、飞瀑于一身,历史文化的一面则一定要到陈氏大屋身临体验。

顺溪是明清家族聚居、商贸繁荣、文化兴盛的浙南古镇。明朝隆庆年间,为躲避倭寇,本在鳌江下游平原的陈姓大族一支陈育球举家来到这里,经历代经营,积聚了大量财富,在清朝大兴土木,建造大屋。

难能可贵的是,顺溪古建筑群历经百年风雨,仍有十座保留完整,巍然屹立如故,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还有着“浙南清中晚期民居博物馆”的美誉。

大屋建筑群多以回环廊道分隔为六个庭院,彼此形似独立,却又毗连沟通。门户相对,回廊串接,四通八达,错落有致。去年以来,陈氏老四份大屋屋前广场还进行了整修,视野更加开阔,而且可以从多条道路进出,更加方便。

更罕见的是,这十座大屋中,除了老四份大屋和陈氏祠堂,其他老屋至今有人居住。“有人居住某种程度而言保护起来更难,但另一方面,也正是因为有人居住,有人气,这些木质建筑才得以绵延如此顽强的生命力。”有建筑保护专业人士表示。

的确,随着人气消散,很多古建筑自然衰败。而陈氏大屋建筑的保护也被纳入了顺溪数字古镇建设。目前,各大屋的监控信息已全部实时接入顺溪镇数字智慧大厅。通过摄像头、热感应等技术,可以有效监控非法闯入、人为破坏、火灾、蚁灾等情况。

活态保护不仅体现在建筑上的“活”,更有精神上的传承。陈氏族人陈少文是清末民初的实业家、慈善事业家。他一生为开发南雁景区、振兴家乡实业与发展当地文化教育事业鞠躬尽瘁,还在自己的老四份大屋创立了“益智高等女学校”,是当时温州地区设立最早的女校,比平阳县城的女校还早了十年。

如今,游览陈氏老四份大屋还能看到当年女校的大致模样。而且,不仅用于参观,小小的女校学堂还被用来举办女性学习与技能提升活动。同样的空间,不同的时代,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女性的成长与梦想。

陈氏族人历经十七代,目前族人遍布全国各地乃至海外,但大屋仍承载着他们对家乡的牵挂,是他们精神的来处与归处。每年过年,身在外地的族人都会想办法回家,总有一种力量将陈氏大家族凝聚在一起。

不仅古建筑还焕发着生机,顺溪民间传统文化和传统文艺也在活态保护下传承下来,充满魅力。吹打、米塑、黄年糕制作技艺、南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胜枚举,让这座千年古镇不仅有山水可以体验,有古建筑可以参观,还可享受地道淳真的传统“味道”。

文旅融合、全域升级,奏响古镇新韵

“这两年顺溪的旅游明显火起来”,究其原因,顺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静杭表示:”这首先得益于近几年来顺溪的环境综合治理,包括溪滩整治,建筑外立面更新,让顺溪的人居环境更加怡人;其次是古镇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比如新建精品民宿,亮化顺溪两岸,通过自媒体传播让更多人看到了顺溪;同时,疫情期间因为长途旅游受限,反而给顺溪的短途休闲游带来了机遇。”

目前,顺溪的知音·左舍和忆汸·武林这两家精品民宿,已经在平阳小有名气。

通往知音涧景区的路上,在山坡拐角处,能看到两幢样式独特的木屋依山而建,由桥连接。这就是知音·左舍民宿,共计大小客房17间,其中几间亲子房是“网红”房型,节假日常常一房难求。

忆汸·武林则是武侠爱好者的最爱。经典的四合院中式建筑,在布置中植入各种中国武侠元素,让人仿佛置身江湖世界。顺溪的尚武风气古来有之。据民国《平阳县志·选举志》载,南宋时,顺溪出了两位武进士:陆良臣,宋嘉定十年(1217)丁丑榜;陆同甫,官至路钤(即路一级武职官名)。

忆汸·武林不仅是很多家庭旅游的选择,也已接待了不少公司单位团建活动。民宿设有会议室、茶室,一些房间内也布局有较大的公共空间。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顺溪别有一番风韵。沿溪两岸灯光熠熠,光影与水中倒影相互映衬,摇曳生姿,让人浮想旧时过往船只繁忙。

大量基建配套升级和完善后,近年来,顺溪加大招商力度,全力引进国资和民资共同参与旅游开发,力争把每个项目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和网红打卡点,增加顺溪旅游新景点、新业态。

清朝时,顺溪曾是通向文成、泰顺和闽北赣东的货物集散地,是鳌江上游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中心。短短不到200米的顺溪老街,曾有40多个商号聚集于此。目前,顺溪老街已启动重建计划,将吸引更多业态,打造成集“观光旅游、文化体验、餐饮购物”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顺溪印象文创街,满足游客观、玩、购等多方面需求,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互动体验。

顺溪古镇,穿越百年,不失静美,亦不乏活力。在这里,寻记忆,觅知音,与历史共振,与美好同行。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古镇新韵 醉美顺溪

记者 杨晓宴/文 林舒菡/摄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