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新”,解读永嘉十年“赶考路”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

  永嘉城景

  隔着滔滔瓯江水,温州主城区与永嘉南北相望。 

  紧盯两岸同城的目标,永嘉奋勇追赶。十年“赶考路”,永嘉留下了一串坚实的奋斗足迹——全县GDP增长了86%;连续5年获得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考核优秀;进入了全国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百强县、全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和中国创新百强县等四个“百强县”行列……

  9月26日下午,温州召开“温州这十年·永嘉”主题新闻发布会,永嘉县委书记黄慧用五个“新”,为永嘉“砥砺奋进、赶超跨越”的十年作了解读。

  共享联盟(永嘉) 陈胜豪 摄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开启了工业强县的崭新篇章

  作为山区26县,工业是永嘉的立县之本、强县之基,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十年来,永嘉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持续推动工业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攻坚突破,“两化”融合指数连续五年跻身全省第一梯队,山区26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数中排名全省第二,工业总产值超760亿。

  目前,永嘉已形成泵阀、鞋服、教玩具、服装辅料等特色支柱产业,拥有中国泵阀之乡、中国纽扣之都、中国教玩具之都等五张国家级产业金名片。其中,泵阀产业成为山区26山区县中唯一一个单体产业产值超300亿的产业,占领了国内3成的市场。

  桥下工业园区

  产业的壮大离不开科技支撑。十年来,永嘉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8家增长到1178家、增长超40倍,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省隐形冠军企业9家,数量均居山区26县第一。

  当前,永嘉紧扣温州打造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谋大招强,开启工业强县的崭新篇章。统筹推进增资扩产、工业全域治理,推动全县80%规上企业“进区入园”;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提能升级,落地开工百亿抽水蓄能电站。下半年永嘉还将实现百亿级重大制造业项目突破,为永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后劲。

  城市发展焕发新活力——

  开启了拥江融入的崭新篇章

  城市发展既要注重“量”的扩大,又要注重“质”的提升。

  与温州主城区“一江之隔”的永嘉,紧盯两岸同城的目标,抢抓温州拥江面海发展战略、瓯江新城建设机遇,掀起城市开发的新热潮,开启拥江融入的崭新篇章。

  十年来,永嘉贯彻落实“以人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深度对接温州中心城区规划,按照“错位发展、功能互补”思路,谋划制定瓯江两岸一体化、上塘瓯北一体化等城市布局,城市形态从“县域型城市”向“都市型城市”转型。

  永嘉城景

  交通先行打通城市发展“动脉”。十年来,永嘉累计完成交通投资超250亿,成功争取杭温高铁两处设站,新增3条与温州主城区相连的过江通道,上塘至瓯北公路、330国道桥头至桥下段等道路建成通车,实现“建制村”村村通公路,沿江与山区联系更加紧密,中心城区逐渐从沿瓯江轴向两翼拓展。

  下好主动拥江融入的“先手棋”。永嘉持续抓好瓯江北岸核心区、高铁新城等千亿级城市平台,成功纳入温州都市区主中心规划;携手中国金茂打造超350亿温州北外滩项目,建成后有望形成集聚10万人口规模的都市新组团。

  如今的永嘉面貌焕然一新,瓯北城市建设大步跨进,三江商务新区拔地而起,岩头一体带动北部山区崛起。作为温州打造现代化拥江滨海花园城市的前沿阵地,永嘉的城市整体功能日趋完善,城市能级不断提升,城市发展不断焕发新活力。

  文旅融合绘就新画卷——

  开启了绿色崛起的崭新篇章

  旅游蕴含着支撑县域发展的巨大潜能,是永嘉绿色崛起、赶超跨越的强力引擎。

  永嘉生态禀赋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是拥有国内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

  十年来,永嘉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楠溪江”中上游严格实行“工业零准入”政策,落地实施《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楠溪江中上游常年保持在国家I、Ⅱ类水质,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真正守住了“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楠溪江

  为更优质地践行高质量绿色发展理念,永嘉不断探索生态价值高效转化的最优路径。聚焦岩头-枫林、石桅岩-龙湾潭、永嘉书院-大若岩三大重点板块,谋划实施总投资超千亿的重大旅游项目,门票收入突破亿元大关,旅游总收入增长至223亿元,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连续十年保持15%以上的增长,如诗如画的楠溪江生态资源正向富民资产高效转化。

  永嘉还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品牌,充分挖掘楠溪江的山水资源和文化底蕴,永昆、瓯窑等传统文化活化复兴,获评全国首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全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夜游楠溪、东海跨年音乐节等持续引爆旅游市场,文旅融合产业已经成为永嘉旅游的独特标识。

  “三农”工作取得新突破——

  开启了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永嘉是县域面积全省第四、全市第一的山区大县。

  十年来,永嘉立足于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均衡发展,“面子”“里子”两手齐抓,交出“三农”工作的高分答卷,开启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农业产业发展越来越旺。永嘉全面擦亮永嘉(乌牛)早茶、永嘉麦饼、永嘉老酒汗等区域农产品品牌,完成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投资近百亿元,获评全省首批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农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全面拓宽。

  茗岙梯田

  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美。永嘉坚持“美丽乡村点亮美好生活”的理念,高标准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13条,获评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等先进荣誉,乡村美景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令人向往。

  农民精神风貌越来越好。永嘉紧扣“树新风、除陋习”,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治理,获评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省示范文明城市等荣誉,文明乡风不断造浓。

  永嘉的崛起离不开乡村的振兴,山区是永嘉未来发展的重点板块、希望所在。永嘉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落实“三基三主”建设核心,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幸福图景必将实现。

  民生保障得到新加强——

  开启了共同富裕的崭新篇章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永嘉一直以来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

  十年来,永嘉坚守为民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推动百姓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交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的高分答卷。 

  这十年,永嘉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化、普惠化。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公办幼儿园、省级卫生乡镇、医共体四个全覆盖,先后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卫生县城等荣誉,“健康永嘉”“学在永嘉”等民生服务品牌愈发响亮。

  桥头水利工程

  这十年,永嘉让“兜底保障”筑牢幸福“底线”。医保参保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9%以上,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1.6%以内,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连续五年保持14%以上高位增长,可以说永嘉百姓群众的生活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更有保障。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面向未来,踏上新的“赶考路”,永嘉将以这十年的发展为新起点,向着下个十年再出发、再前行,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加速推进“拥江融入、产城融合”,全力推动“工业强县、城市蝶变、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为浙江奋进“两个先行”、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作出更大永嘉贡献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