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经验”亮相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

  今天上午,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在杭州召开。会上,作为全省唯一的山区县代表,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通过视频形式,以“打开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大通道”为主题,介绍平阳大抓项目稳增长、力保主体提信心、重塑链条强产业的“三部曲”,交流分享经济稳进提质高质量发展的“平阳经验”。

  如何打开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大通道?章寿禹表示,平阳实干争先、创新破难,扎实推进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加快打造山区26县共富标杆。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全省第五,三次获得省政府投资赛马激励、全省唯一,8月份平安指数全市第一。

  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平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抓项目稳增长,以投资之“稳”筑发展之“基”。投资是应对“三重压力”的最有效手段,平阳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为经济稳进提质固本强基。一是以“拼”的姿态攻项目,谋划了一批事关平阳百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构建起总投资超千亿元的动态重点项目库,实施重点项目212个、年度投资265亿元;深化“七促”攻坚,省“4+1”项目、省重点建设项目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新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3个、累计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39个、全市第一、全省第二。二是以“抢”的主动抓招引,构建“一城一专班”,在北上广等19个重点城市组建“飞地”招商中心,56名干部驻点双招双引,1-8月,新落地省市县长项目3个,新开工亿元产业项目20个,新引进10亿元省外产业项目4个。三是以“争”的力度抓要素,发行专项债项目22个34.8亿元、创历史新高,成为全省首批资本市场普惠服务试点县;争取永农调整空间2500亩,完成垦造耕地1300多亩、水田4000多亩。

  总投资超10亿元的鸿锐科技项目建设现场。海西镇供图

  力保主体提信心,以政策之“力”应市场之“变”。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平阳刚性落实各项减压增效政策,持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一是真金白银抓纾困。制定助企纾困30条硬核措施,推动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县领导包挂“全覆盖”,为企业减负超18亿元、同比近翻番,新增制造业贷款30亿元、同比增长31%,本外币存贷规模首次破千亿,惠企政策奖补资金兑现率达115%。二是顶格帮扶育龙头。打好百亿企业、企业上市等助企扶企“组合拳”,助推企业上市上规、做大做强,一鸣、乔治白、佩蒂入选“浙商全国500强”,源飞、炜冈过会上市,同时新增“四上”培育企业210家,市场主体逆势增长6.5%。三是政企联动促消费。内促消费,投放各类消费券5000多万元、带动消费5.6亿元,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1-8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分别逆势增长7.1%、30.4%、38.8%。外拓市场,组建8个外贸服务专班,引进3家跨境电商平台,1-8月外贸出口额突破百亿、同比增长36.1%。

  智能“智”造。陈亮 摄

  重塑链条强产业,以实体之“进”蓄赶超之“势”。经济的承压期,也是山区县赶超的窗口期,如何做强做优“大盘”?平阳系统重塑传统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新优势。一是“一链一长”攻产业。从整条产业链的高度强产业,组建“3+X”链长制,“一链一专班,一链一方案”,加速打造智能装备、新材料、时尚智造等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1-8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1.4%、连续20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高增长,今年将超600亿元。二是“一园一策”提效能。开展“腾笼换鸟”攻坚行动,全面启动13个超百亩的老旧工业区整治,完成低效工业用地整治589.6亩、高耗低效企业整治93家,实现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整治全覆盖,平阳经开区勇夺“省级经济开发区亩均效益领跑者”。三是“一产一体”强创新。组建三大创新联合体,建成六大省级科创平台,新落地武汉大学(平阳)创新中心,1-8月新产品产值增速56.9%,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3%、实现翻番。

  水头宠物小镇。水头镇供图

  作为山区县,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是平阳面临的最现实考题,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也是平阳最重要的历史使命。章寿禹表示,接下来,平阳将以领跑山区26县的信心和韧劲攻坚克难、实干争先,奋力打开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