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思维“破土”方解“乡土难题”

思维“破土”方解“乡土难题”

浙江在线 2022-09-26 17:31:00 蒋经中
青年干部身处基层一线,自要沾染些“上山下田”的泥土气,但思维可不能拘泥于“一隅之间”。

  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乡村既是基层治理复杂场景的“多发地”,也是孕育经验激发智慧的“试验田”。青年干部身处基层一线,自要沾染些“上山下田”的泥土气,但思维可不能拘泥于“一隅之间”。敢于克服认知盲区和思维局限,跳出“乡土社会”看“乡土难题”,才会有“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开阔视野和“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通达思路,方能破解基层“最后一公里”的症结所在。

  由“抽象”到“具体”,以揭纱思维破解群众“防骗缺位”难题。在乡村开展群众工作,防范诈骗的各类宣讲可以说是“家常便饭”。从养老诈骗到金融陷阱,村民群众由于信息渠道闭塞,容易被这些抽象的概念词汇所蒙蔽。但抽象的事物其实一经解构、具体化后,就会发现其内藏的陷阱和本质区别。青年干部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及时为村民揭开这层“虚假的面纱”,做到眼睛亮、提醒早、行动快,为村民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同时还要克服语言交流上的“水土不服”,面对乡间土话的“快语连珠”也要能从容不迫地抓取出其中的“中心思想”,主动适应老百姓的思维特征和接受习惯,反复记忆“重点词”,反复念叨“常用话”,才能真正把情况说实说透,实现春风化雨、激发共鸣。

  由“墙上”到“指尖”,以数字思维破解阵地“形式主义”难题。随着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基层乡镇在接收各类任务指标的同时,也承受着排名竞争机制的传导压力。为了迎合各类接踵而至的考核检查,阵地创新成为了乡镇干部眼中成本效益分析框架下的“最优选择”。但盲目的阵地创新却容易回避实质上的治理难题,并产生大量成效虚化的创新工程,阵地“形式主义”由此而生。数字乡村建设作为数字化改革赋能“三农”发展的集中体现,恰恰能通过数字化手段变革治理思维,矫正“为了检查而检查”的形式问题,最大限度抑制基层治理投机主义行为,努力引导乡镇政府更加关注民众需求,使基层治理竞赛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由“分散”到“整合”,以系统思维破解工作“各自为战”难题。乡镇作为我国五级政权体系的最后一级,是我们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线阵地”。正因为其处在宏观之末、微观之首,纷繁复杂的万千“丝线”牵动着这一根“寸劲之针”。不少青年干部往往局限于单个条线思维开展工作,导致想做的项目做不了,能做的项目做不好,低效的项目做不完,陷入各自为战、对冲损耗的泥淖。学会掌握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系统思维,面对同一事物或对象,强调运用综合集成办法去思考处理,实现跨部门、跨领域、跨条线的综合集成,找准结合点、找到突破口,让乡镇条线工作融会贯通又能尽展风采。

  “乡土难题”包罗万象,基层青年干部往往“心有千钧之力”,却像打在棉花上一样,起不到效果。转变迭代思维方式,深化对乡土社会运行规律和治理规律的认识,才是解决基层“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必由之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