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监控揪出快递网点“自燃”元凶 消防支招物流行业仓库如何防火

监控揪出快递网点“自燃”元凶 消防支招物流行业仓库如何防火

温州网 2022-09-27 09:12:31

  温州网讯 近日,我市文成县一家快递网点发生火灾事故,有关快递网点的消防安全引发社会关注。快递网点、物流仓库等场所该如何做好火灾预防?消防部门为此支招。

  9月17日晚10时许,文成县玉壶镇一快递点突发火灾,由于处置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初步判断火灾原因是打印机锂电池自燃引发火灾。

  据消防人员介绍,事后调取监控显示,浓烟是从打印机电池处冒出,仅2秒,随着“砰”的一声蹿出火光……

  快递网点、物流仓库等场所的火灾时有发生。今年1月4日上午6时许,瓯海区郭溪街道温瞿东路一家快递收发站点发生火灾,过火面积20余平方米。

  消防救援人员介绍,快递网点中堆放着各类货品,属于仓储行业,但有些网点工作人员消防意识不够强,导致一些地方存在消防隐患。

  物流行业仓库等场所如何预防火灾?

  1、提高从业人员意识

  物流仓库应设立一名防火安全管理责任人,全体仓库员工需认真学习安全防范及消防安全知识,熟练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2、货物分类堆放整齐

  要经常对堆放在仓库的物品进行整理。将堆放物品按照其物品不燃、可燃、易燃性质分开放置,不要随意乱堆乱摆。

  3、严禁“三合一”“二合一”

  有些企业因担心货物丢失,擅自安排人员在库房内住宿看货,存在生产、经营、住宿的“三合一”“二合一”现象。

  4、消防设施定期检查

  仓库内灭火设备应按照规定设置,放在明显易取用的地方,保证消防设施处于随时可用的状态。

  5、保持电气线路安全

  仓库电源要装分闸,电线要穿管、敷设,并定期对仓库区域的电气线路进行检查,发现有老化的电气线路必须及时更换。严禁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或者电线私拉乱接。

  6、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按照仓库的防火分区定期清理明确货物存放,保持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的畅通,以免在发生火灾事故时影响灭火救援工作。车辆应有序地停放在通道指定位置,不可堵塞通道。

  7、禁止烟火人走电断

  仓库内严禁使用明火做饭、取暖,严禁在仓库内吸烟,仓库内停止作业时要切断电源。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监控揪出快递网点“自燃”元凶  消防支招物流行业仓库如何防火

  记者:叶雄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