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洞头全力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 打造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

洞头全力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 打造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

温州网 2022-09-27 09:10:06

  苏巧将、钱飞琴/摄

  张啸龙/摄

  温州网讯 “洞天福地,从此开头”,著名诗人余光中2010年游览洞头后,送给洞头八字墨宝,成了有“百岛之县”美称的洞头最好的旅游宣传语。

  10余年来,洞头深入贯彻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这一指示。2006年,温州(洞头)半岛工程建成通车,一举实现了海岛人民陆岛相连的千年梦想。2015年洞头撤县设区,实现了海岛变城区、渔民变市民的华丽转变。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把洞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支持洞头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岛,把洞头摆在了更重要、更突出的位置。作为温州大都市向东发展的目的地,洞头正全力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建设。

  交通建设激活

  发展“新通道”

  在温州“十四五”规划中,洞头、乐清等地都被纳入了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今年,温州还提出“拥江发展”战略,以实现瓯江两岸合力向东、拥江面海发展,打造现代化拥江滨海花园城市。洞头不仅是温州大都市向东发展的目的地,还诠释了温州打造滨海花园城市的意义。

  近年来,洞头不断接轨温州大都市区建设,2015年完成撤县设区的转变,助力温州迈向“拥江发展,迈向滨海城市”。洞头以交通一体化接轨市区一体化,区域内相继投用了大门大桥、南口大桥、甬台温复线灵昆段,S1与S2线在灵昆交会,228国道、325省道、211省道洞头段相继开工建设,实现了国道、高速、轻轨“从无到有”的重大跨越。

  未来,洞头还将进一步融入全国高速网。今年6月,作为洞头本岛对外第二通道的甬莞高速洞头支线,举行了规划线位方案论证评审会。该项目起点位于金丽温高速东延线机场枢纽,经温州湾南侧海域至洞头霓屿岛南侧,连接在建211省道霓屿至北岙段工程。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规划线位方案评审并启动前期研究,力争在明年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将缓解330国道交通压力,为旅游消费带来更多客流,而且通过高标准高速路建设,将新增一道海上靓丽的观景通道,更好彰显洞头“国际生态旅游岛”品质。

  蓝色海湾成就

  “海上花园”亮色

  一条条大道改写城市版图格局,温州洞头美丽蜕变。以实际行动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岛群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蓝色奇迹”。

  从2016年开始,洞头区启动实施蓝色海湾整治项目,投资9.27亿余元,获中央专项奖励资金5.26亿元。通过实施蓝色海湾整治工程,洞头再度重现了“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人和”的美丽景象。在实施“渔港疏浚”方面,完成了洞头、东沙两大渔港疏浚量157万平方米,港内水深平均提升了2.7米,不仅改善了渔港的水质和通航能力,更激发了渔港的经济活力,为国家级渔港经济示范区创建打好了基础;在复原“沙滩岸线”方面,修复10个沙砾滩,面积达15万平方米,恢复生态岸线23.73公里,为滨海旅游提供了充足空间。

  此外,近年来,洞头区还通过“点线面”多维发力,推动海岛大花园的景观生态化改造提升。“点”上铺开花园细胞工程,布点实施花园景区、花园渔港等十大花园细胞建设工程,全区83个村中80%已打造成“花园村庄”,67个建成A级景区村,建成花园庭院5300户。“线”上扮靓沿线风光轴。突出连线成片建设和示范带动,建成了花园公路110公里,建成北岙古渔村、渔韵三盘等1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今年栽花种树12万平方米、种植花卉10万平方米,形成了30公里环岛景观带。“面”上强化规划引领。统筹海岛发展空间,对288个无居民海岛采用岛群功能定位的方式,划分为适度利用型、一般保护型和特殊保护型3种10个岛群,开展分类保护。

  国际生态旅游岛

  蝶变洞头“新界面”

  随着交通设施的大幅改善和养殖治理海水变清,近年来,游客人次上涨趋势明显。洞头旅游业态也从过去较为单一,到如今民宿度假、帆船帆板、邮轮游艇、红色研学、婚纱摄影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十年来,洞头A级景区村覆盖率达到90.7%,过夜游比重近35%,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6%。梦幻海湾、青山欢乐岛等重磅文旅项目加速建设,中屿等到你、韭菜岙沙滩等网红打卡点广受游客青睐,国际铁三、全国海钓等品牌赛事大获成功,国家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落户洞头,创成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了从景区游向全域游、岛上游向海上游、白天游向晚上游转变。

  去年,洞头发布了《洞头国际旅游岛建设五年行动计划》,锚定国际旅游岛建设定位,打造国际邮轮中心、国家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浙南水运中心等五大中心项目,形成国际休闲度假酒店群,建成一批高端海岛文旅综合体,打响“海上花园·百岛洞头”旅游品牌。

  今年洞头“两会”上,提出争取全年旅游业增加值达到11亿元以上,过夜游客比重保持30%以上。争取在今后五年时间内,创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旅游度假区,成为长三角休闲度假型海岛旅游目的地,旅游业增加值突破21亿元。

  接下来,洞头还将重点发展旅游业,以实现海上花园、国际旅游岛目标。到2035年,洞头将争取创成三张“国字号”旅游金名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精致岛城蜕变

  造就人居“新高地”

  在众多文旅项目基础上,为完善文旅配套、营造城市氛围、留住游客过夜,洞头还通过实施海岛城市建设行动,加快海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岛城亮点区块开发,打造精致岛城,以“城市旅游”实现“旅游城市”,实现大都市建设。

  根据《温州市洞头区旅游业发展旅游“十四五”规划》,洞头本岛将集中引入海岛旅游休闲等高端服务业,强化城市综合服务和休闲旅游功能,成为辐射周边海岛群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核心区,辐射带动半屏岛、三盘岛等岛屿。

  三盘岛与洞头本岛仅一桥之隔,就近能够享受洞头本岛带来的辐射资源。拥有丰富文旅地产开发经验的温州市洞头区金海岸大酒店开发有限公司,深耕洞头10余载,在此打造一座集生态、人居、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海岛墅区——金海岸曼墅。

  据了解,金海岸曼墅是金海岸开元度假村二期海岛墅区项目,整体金海岸开元度假村由金海岸开元名都酒店、曼墅东区、曼墅西区、私家天然沙滩、海上花园草坪、海上悬空观景台等组成。作为洞头金海岸开元度假村的二期开发项目,曼墅由东西两区开发组成,共计140套沙滩墅及1幢产权式酒店公寓套房。该项目采用层层递进的坡地规划,有着全国少见的0.18容积率和多层退台式庭院的精巧布局,为推动洞头加快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赋能。目前,金海岸曼墅一期已经售罄,二期还在销售。

  同样位于三盘岛的中玺﹒月琴湾康养度假区项目,总投资7.9亿元,由月琴湾康养项目、开元度假村二期、大隐海民宿等项目组成,是集休闲、度假、居住、养生、运动、投资六大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新亚洲风格院墅项目。该项目占地约20万平方米,容积率约0.37。项目西面紧依金海岸开元度假村,住区内配置约1500平方米无边际瞰海泳池、超4000平方米雅趣商业中心及十重景·八雅境岛居园林。据悉,目前,月琴湾项目实景全面开放,主推115平方米天地院墅。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洞头全力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 打造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

  记者 胡林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