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不舍!温州2名90后体坛名将相继宣布退役

不舍!温州2名90后体坛名将相继宣布退役

温州网 2022-09-27 09:42:39

  温州网讯 贾芳芳,蹦床世锦赛十冠王得主;吴志涛,温州参赛冬奥会第一人。近日,这两位温籍体坛名将相继在社交平台发文,宣布退役。“职业生涯谢幕,未来还在继续”是两人共同的退役宣言。

  贾芳芳

  相信自己,憧憬未来

  在不久前的全国蹦床锦标赛上,28岁的贾芳芳代表浙江出战,获得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随后,她就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宣布:“体育生涯圆满结束。”

  在蹦床界,贾芳芳的地位如同国乒张怡宁一样,都是“大魔王”级别的存在。她17岁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锦赛时,便在蹦床女子单人跳中夺冠,可谓出道即巅峰。在此后的十年时间里,贾芳芳一直霸占着蹦床单跳的最高荣誉,五届世锦赛成就个人、团体“十冠王”,有她参加的比赛,冠军从未旁落。世界蹦床联合会对她的评价是:这个来自中国的小姑娘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时代,她把空翻翻到了最高高度,翻到了最高难度,并实现了最好的完成度。

  因为蹦床单跳并非奥运项目,贾芳芳的统治力并没有带来与之相匹配的知名度。在职业生涯后期,贾芳芳曾一度尝试跨项体操。不过,因为跳步、立转等舞蹈动作几乎都要从零开始,贾芳芳的成套动作只有高难度的空翻技术而缺少其他环节的配套,最终没能登上体操世界大赛的舞台,但她的勇气仍然令人感动。不久前结束的2022年全国蹦床锦标赛是贾芳芳的最后一战,她也用金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相信自己,憧憬未来,努力奔跑。”贾芳芳透露,这段时间自己在给教练帮忙,带一带小队员。至于将来的计划,可能会考虑留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担任行政方面的工作。为什么不选择当教练?对此,贾芳芳的回应是:“怎么说呢,感觉自己可能不太合适吧。”

  吴志涛

  生涯谢幕,未来继续

  从田径赛场转型到冬季雪车项目,搭乘北京冬奥会的快车,吴志涛实现华丽转身,成为温州亮相冬奥会赛场第一人。如今的他功成身退,三天前在朋友圈发文宣布退役:“田径-雪车生涯谢幕,未来还在继续。”

  吴志涛小时候就表现出了很高的运动天赋,从龙港二小毕业后,因体育特长被龙港三中录取,加入田径队。历任田径教练都看好其有着出色的身体素质,是块田径的好苗子。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但众所周知,如果以田径为突破口,实在太难了。

  机缘巧合,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为了弥补冬季项目人才稀缺,我国开始陆续大范围跨界跨项选拔冰雪人才,这让一些“对未来迷茫”的运动员,特别是田径运动员有了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在一次全国田径大奖赛期间,吴志涛因为出色的表现和优秀的身体素质,被场边暗中观察的国家队雪车部专家相中,继而入选国家雪车队,开启了一段“冰雪奇缘”。转战冰雪赛场后,吴志涛实现了一系列突破。在2020年全国冬季运动会雪车项目上,吴志涛和队友合作获得男子双人雪车冠军,这是温州籍运动员在全国冬季运动会上获得的首个冠军。2022年2月19日,吴志涛身披红黑色战袍,亮相“雪游龙”赛道,成为温州第一个参加冬奥会的选手,为温州冬季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他与队友合作获得北京冬季奥运会四人雪车第16名,创造了该项目中国选手历史最好成绩。

  吴志涛今年才24岁,为何年纪轻轻就宣布退役?吴志涛对此的解释是:“已经练了很久了,身体实在吃不消,只能选择退役。”对于接下来的计划,吴志涛表示:“没有考虑当教练,目前正在找工作。”

  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不舍!温州2名90后体坛名将,相继宣布退役

  记者:马真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