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热心肠的“小李子”: 三年多为群众排忧解难2500多件

热心肠的“小李子”: 三年多为群众排忧解难2500多件

温州网 2022-09-28 09:17:00

  温州网讯 李斌,中共党员,江苏南京人,2013年参军入伍,2019年1月转改温州市公安局参加公安工作,同年8月被分配至温州市公安局海经区分局灵霓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至今。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他始终不忘从警初心和服务热心。在三年多的基层社区工作中,李斌深入践行“三能”要求,用青春和汗水守护辖区平安,曾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3面、感谢信2封,并获全省公安派出所“百名好民警”等荣誉称号。其事迹曾被《平安时报》特别报道——《李斌:热心肠的“小李子”》

  普法宣传入民心,是他社区工作的有力“法宝”

  “这些案例都是真实发生过的,就在我们身边。”近日,李斌走进温州技师学院,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普法课。通过讲解生动案例,加强学校法制教育,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和能力,这样的普法场景在李斌的工作中时常出现。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李斌常年以所为家,沉淀基层工作,成了在派出所时间最长的民警,经常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将法律知识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在辖区掀起学法、守法、用法的蔚然之风。

  多年来,他通过线上线下、入户摆摊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展反诈、防盗、禁毒、防欺凌等普法宣传授课活动42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2.2万余份,签订《防范网络诈骗》告知书2万余份,受众达7.5万余人次。他在辖区内先后牵头建设了校园警务室、乡情警务室、特色教育基地——安全禁毒展示厅,组建了一支“警校企”联防队。相比去年,其辖区内诈骗、盗窃案发率急剧下降,成绩显著,分别同比下降42%和38%,做到确保“平安稳定和谐社区”工作不走过场,扎实推进,抓出实效。

  排忧解难办实事,是他一贯保持的别样“警色”

  海经区目前有在建工地项目数十个,施工人员超过1万人,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面对这种情况,李斌积极主动对接辖区流动人员最多的2家工地启用“平安工地”系统,此举不仅可以解决工地流动人员的申报登记问题,还便捷了工地查询工人健康码、行程码数据、从业不良记录等信息,并且可以实现在线签署防疫承诺书、电子劳务合同以及进行反诈宣传和安全教育。既避免了“漏登”、脱管现象,又确保了初始信息的准确性,为筑牢辖区建筑工地数字化改革“智慧立体防控”底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企业,他还不断增强“上门”服务意识,深入开展走访调研、问题征集、矛盾化解、帮办服务等各项工作,解决企业员工居住证办理等实际问题2500余件;解决群众困难、矛盾、纠纷等问题200余起。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他为民情怀的真实“写照”

  “李警官,你们这办事效率太快了,我以为最少要三四天才能找到这个人,谁知道你们2小时就找到了。”事情发生在2022年7月1日晚上8时17分许,辖区群众王某某向李斌求助反映家门口一花盆被人倒车打碎,后该人直接离开了。此时下班正在休息的李斌看到消息后,马上回复“好的,OK”,随即他就在单位投入工作,根据王某某提供的“模糊视频照片”进行分析,经过2小时走访、调查后,终于确定该人员为辖区某快递员。后经了解,该快递员系无意打碎,并表示第二天前去找花盆主人对接处理。于是李斌将事情处置情况告知王某某,此时已经是晚上10时20分,电话中王某某为民警李斌高效为民办事表示感谢。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李斌常常会收到群众反映的“小事”,但在他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会在收到群众反映困难的第一时间给出回复,并以最快的方式为群众解决困难。李斌的社区工作赢得了辖区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为此他也被群众称为热心肠的“小李子”。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热心肠的“小李子”: 三年多为群众排忧解难2500多件

  通讯员 李晓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