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这家传承了三代的白米年糕 10道工序纯手工而成

乐清这家传承了三代的白米年糕 10道工序纯手工而成

乐清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2022-09-28 09:44:40

白米年糕以传统纯手工技艺制作而成,历史悠久,据记载,年糕的民间习俗早在宋朝时期已出现,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乐清的白米年糕以优质大米和水为原料,无添加剂和防腐剂,口感细腻、香滑、柔糯,深受广大群众欢喜。

2022年9月,白米年糕制作技艺被列入乐清市第十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

在乐清白米年糕中,白石的白米年糕颇具代表,现已传承了三代。最早由支丙辉开始做年糕,其子支绍通深受熏陶,在父亲的手工技艺上改革创新,并传承后代继续延伸这一技艺。

白米年糕以纯手工技艺制作而成:选米、洗米、浸米、沥水、磨粉、搅拌、漏筛、蒸煮、石杵捣、揉捏等10道工序,工具主要有石杵、石磨、蒸灶,及各种年糕印板等。

白米年糕不仅用于祭祀、谢年,也是寿庆、婚嫁、筵席、礼佛、红白喜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物品,以煮熟的米粉团为原料,采取揉、捏、掐、刻、扮等手法精制出十二生肖、张仙送子、鸳鸯、大仙桃、蟠桃、金元宝、宝塔等造型。尤其是临近春节,几百年来代代相传至今的捣年糕,也是增添了浓浓的过年气氛,寓意着来年“年年高”,也是几代人的童年标志性乐趣之一。

年糕不但味道香甜可口,而且营养丰富,深受市民喜爱。清水储藏是年糕储藏的最佳方法,在水中放入适量的食盐,它可防腐,杀菌,还能延长储存时间。

参考文献 

来源:乐清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