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文化展示中心开工 温州文化地标即将崛起

温州文化展示中心开工 温州文化地标即将崛起

温州网 2022-09-29 08:25:11

温州文化展示中心效果图。

  温州网讯 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须有文化作为支撑。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既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外在体现,也是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保障与平台。

  昨天,温州文化展示中心工程作为2022年温州市第三季度重大项目之一,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工仪式。作为温州形象展示新窗口,温州文化展示中心涵盖美术馆等场馆功能,建成后不仅能更好地满足市民对于文化艺术的需求,更将填补我市没有市级美术馆的空白。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美术馆是文化引擎,能激发城市的创新活力,凸显地方文化差异性,增强市民的文化认同感。”一直以来,温州市级美术馆的缺位是广大温州美术家心头的一大憾事。如今,比美术馆规模更大、功能更全的温州文化展示中心开工建设,终于彻底弥补了这一缺憾。

  缺失之痛

  钟灵毓秀的瓯越大地,翰墨风流、薪火相传。及至当代,温州书坛画坛更造就了令人叹服的美术、书法的“温州现象”。

  如今,温州籍艺术家在中国艺术界的影响举足轻重,其中不乏活跃于当代艺术领域颇有建树的美术家。温州市本级文艺家多达1万多人,其中省级会员2000多人,国家级700多人,其中美协市本级会员有1000多人,省级会员269人,国家级会员45人。一大批书法美术名家大师客居在各大城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中国九大美术学院任教的温籍教师就有近百人。

  近年来,温州美术家在各大美术展赛频频获奖,如在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上,温州每届入选作品均在十件以上,其中包括获得全国金奖、铜奖及优秀奖多件作品。其他全国性美展以及全国单项奖入选、获奖作品不计其数。

  现今温州美术的繁荣面貌,不仅得益于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薪火相传与开拓创新,温州书画院作为承担温州书法美术作品与专业文献的征集、收藏、陈列、展示等功能的专业机构,有着不可忽视的贡献。

  温州书画院创办于1992年,今年恰逢温州书画院成立30周年。30年来,在历(现)任院长林剑丹、郑方伟、何畏带领下,温州书画院共举办了200多次书画展览,收藏了600多件书画精品,出版了100多册书画作品集,开展书画进基层活动300余次,先后与广州、桂林、乌鲁木齐、兰州、南昌、上海、合肥、郑州、呼和浩特、吉林等兄弟画院开展双向交流展,并出访了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芬兰、俄罗斯、波兰、捷克、匈牙利、奥地利、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举办展览和艺术交流活动,为传承地方文脉和繁荣温州文化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时至今日,温州书画院展览馆的体量显然不能满足时代需求。

  城之所盼

  “与日新月异的温州文化艺术事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市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稍显滞后,特别是我市美术馆设施建设水平整体偏低。”在温州美术家协会主席、市政协委员张成毕看来,这与温州作为全省人口第一大市、经济第三大市的地位并不匹配,与长三角中心城市、海西五大中心之一的地位尚有距离,“在其他城市的反衬下,差距已愈发明显,不利于提升我市整体文化形象。”

  “因场地有限,大大制约了书画活动的开展,特别是一直无法引进大型展览,非常可惜。”国家一级美术师、温州大学名誉教授戴宏海同样认为,市级美术馆的缺位已阻碍了美术事业的发展。

  美术馆作为公共文化设施,对提升公众文化生活品质、提高全民艺术修养,同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温州亟须建设一座功能完备的现代化美术馆!”

  在戴宏海、张成毕等一批热爱温州文化事业业界人士的奔走呼吁下,“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温州曾规划建设新美术馆,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未能实现。如今温州文化展示中心开工的消息传来,这些业界人士在欢欣雀跃的同时,一致建议要有高起点、高品位,将它作为城市未来标志性的建筑体来谋划。

  对于如何建一座好的美术馆,业界人士也提出了诸多有益建议。多数声音认为,公共美术馆等文化设施的服务对象是观众与展品,我们在将之作为新兴城市地标来打造靓丽外观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展厅、库房、公共教育与休闲的区域等文化设施,场馆内部功能的合理性不容忽视。

  未来可期

  温州文化展示中心工程地点位于温州市核心片区商务中心单元G-08地块,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总投入约7.5亿元,计划于2025年建成并对公众开放。

  按照现有规划,温州文化展示中心将由8个专业展厅、藏品库房、备展区、多功能厅、报告厅、艺术纪念品商店、图书阅览室、多媒体中心、培训教室、创作室、文化驿站、咖啡厅、书画修复室、摄影室、行政办公区等功能区域组成。建成后,将作为温州形象展示新窗口与滨江CBD内城市阳台、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交相辉映,共同发挥城市地标作用,对展示城市形象、 提升城市首位度,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温州文化展示中心建成不是终点,建成后如何做高质量的展览或借到重要的藏品,更好地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美术作品典藏与艺术研究工作才是关键。”在张成毕的眼中,公共美术馆等文化设施不仅是建筑体更是生命体;不仅要注重硬件更不能忽视软件,如不能忽视研究人员、策展人员、典藏人员、公共服务教育人员等人员配置,在今后的管理维护和各项活动的开展中,应更多地倾听专业人士的意见与建议,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公众、服务于新时代,为文化温州建设添砖加瓦。

  “温州文化展示中心动工建设既是温州书画院的延续,又是温州书画事业的新开端。”温州书画院院长何畏表达了对这座即将崛起的温州文化新地标的期许——一座城市的文化艺术展示和创作基地、知识生产和传播的输出地、文化艺术跨界融合的实验地。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文化展示中心昨开工

  温州文化地标即将崛起

  记者:程潇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