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湾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工程开工

龙湾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工程开工

温州网 2022-09-29 08:25:10

  温州网讯 昨日上午,龙湾区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工程开工。通过改造,该工程将以寺前街为载体,提炼展示永嘉场文化,重现龙湾版“清明上河图”的风貌。该项目投资额约1亿元,预计明年年底前建成开街,是龙湾区持续推动“三带一馆群一街一古堡”文化建设项目的主要内容。

  寺前街位于龙湾核心地带永中街道辖区,是一条长度384米,宽度为4米-6米的历史古街。寺前街有近千年的历史,唐代宗时期,随着盐业繁荣,曾成为永嘉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随着人口的迁徙、融合,寺前街一度成为龙湾区最繁华的人口集聚地。据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专班小组的主要负责人陈德明介绍,寺前街一带留存古建筑35处,年代跨度从清代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区域内有古运河码头、吴佐卿(民国工业大亨)鱼咸行、百年馄饨老店、何大生、何恒法等古民居建筑群、张氏族古民居群……然而,因缺乏统一的规划保护,历史古街环境远不如当年,相应的提升改造方案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寺前街改造后统称为“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定位为“以传统水乡传统商贸街格局保护为重点、永嘉场民俗文化为内涵的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总面积为12.38公顷,核心区为3.41公顷。改造过程中,将对建筑高度严格控制,核心区楼高不过三层,建设控制地带楼高不过四层,维护滨水天际轮廓线;所有建筑统一外立面,兼顾历史厚重感与市井烟火味;古建筑修葺上,基本在原有基础上仅稍作改建,保留时代风味;街区布局上,按照“两廊、两带、四片、多平台”来打造,“两廊”,分别是寺前街、文旅服务中心、永昌堡文化景观廊道与永强塘河景观休闲廊道。“两带”,则是青山直河景观通道、沧上河景观通道。“四片”,分为现代滨水住区、文旅特色街区、生态宜居社区、TOD活力片区……届时,寺前街一带将重现阡陌纵横、溪河缠绵的古韵水乡之景。

  今年,龙湾区发布《关于推进龙湾文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三带一馆群一街一古堡”建设,除寺前街“一街”之外,还将统一打造“三带”,即塘河宋韵明风文化传承带、环大罗山生态休闲文化示范带、瓯江时尚创新文化建设带。同时,打造百工艺术馆群,提升改建永昌古堡。龙湾将借此机会弘扬传统文化、提炼风土人情、深挖文旅魅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龙湾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工程开工

  提炼永嘉场文化 再现“古韵水乡”

  记者:欧阳潇 龙湾融媒记者 吴蕙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