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千年等一回,邂逅最美“海丝”遗存

千年等一回,邂逅最美“海丝”遗存

温州网 2022-09-29 09:02:51

  温州网讯 穿越千年,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向世人展示古温州的海上繁华,以无可辩驳的实物印证:温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这个码头联结了世界。她的面市,对温州作为“千年商港”和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具有重要物证价值。她是如何“浮出水面”的?她将为我们讲述怎样的千年故事?她对研究我国乃至整个东亚、东南亚的古代造船史、陶瓷史、航运史、贸易史等有着多重要的意义?昨天,记者兵分多路,深度关注这个重大考古发现。

  9月28日上午,北京,国家文物局举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公布了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重大发现。

  这一天,温州,鹿城区望江东路东首,朔门之外,古港遗址来了一拨拨专家学者。

  千年沉寂,古船、古木、古码头揭开神秘面纱。千年等一回,商港盛景,随着挖掘,和人们再次相遇。

  瓮城墙基

  南宋台阶式码头

  北宋斜坡式码头

  身边的地下宝藏

  昨天,随着古港遗址考古发现报道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不少温州人调侃,我们曾一起踩过宝藏。

  温州,东晋建城,是一座拥有千年开埠通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温州因“控带山海,利兼水陆”,到了宋元时期,随着市舶管理机构的设置,一跃成为“百粤三吴一苇通”、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港城。

  《唐代航海图》显示:当时温州与福州、台州等地都已有水路相通,不仅通达国内港口城市,甚至开通了国际航线,与日本、新罗相连。

  虽然学界有记载,可长期以来,温州缺少强有力的实证。

  2021年,为缓解交通压力、激活历史街区,我市计划将望江东路的地面道路改为下穿隧道,将地面改为休闲公园。

  早在2004年,附近曾发现温州古城门北门遗址,因此施工开始后就同步介入考古勘察。2021年10月下旬,一些古石条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惕!

  很快,工程停工。因遗址位于温州古城朔门外,遗址命名为温州朔门古港遗址。

  “我们最初是在东首的水门头位置,发现了连片的遗迹,之后又发现了8个码头遗址和2艘沉船。”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梁岩华介绍。

  在近一年的考古作业中,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10多名工作人员土中挖宝。考古靠天吃饭,只要不下大雨,工作人员就挖土,小雨天也挖。用锄头铲子一点点挖,一个个探方被挖出来了,发掘面积达到了4000平方米。

  瓷片堆积

  出土的瓷器碎片

  满地瓷片对话昔日繁华

  昨天,记者来到遗址发掘现场,随处可见瓷片,落脚不小心就能踩到。

  “数量庞大的龙泉青瓷产品从温州入海,‘天下龙泉’盛世场景,追寻路径也变得清晰了。”现场考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梁岩华则表示,目前已出土的数以吨计的古代瓷器残片,九成以上为龙泉窑产品,专家推断,应该是来自瓯江上、下游各个窑场。绝大多数的瓷片堆积呈现出条带状集中分布的状态,且年代集中于元代,堆积特征鲜明。这些多数没有发现使用痕迹,推测为贸易瓷在运输、转运过程中的损耗品。遗址中还出土部分温州漆器、捶丸、砖雕、建筑构件以及贝壳、植物种子等丰富遗物。

  栈道遗迹

  对话千年商港,昨天下午,温州文史馆副馆长、温州市博物馆原馆长金柏东,为市民们再现古码头生产劳作场景。他的“品位‘宋韵瓯风’,助力‘千年商港’讲座,通过现存画作和历史资料记载,对话越千年——

  当时港口是很繁荣的,港口前面有杂技表演,南戏表演,流动商贩,一些买东西的摊位上,还排起队伍,这些摊位有卖雨伞或修雨伞的,做雨伞在宋代是百工中的一种。一些商铺里,还会卖瓷器、象牙、青团,还有卖鱼的、药店等等,这是一个真正的繁华贸易城。

  “奇迹”才刚刚开始

  温州地下还藏着什么?

  温州旧城一直秉承东庙、南市、北埠、西居、中子城的格局。“历史上码头商埠就是在朔门街外这一带。所以,望江路下穿工程项目一启动,我就很关注。”昨天王超俊格外忙碌。他是鹿城区原区长,也是我市文史专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和保护老城历史街区。

  一层层土,隔着历史变迁,温州的历史在地下高度浓缩——

  如遗址西首有两处瓮城遗迹:一处是明清时期,呈长方形;另一处叠压在它下方,年代可追溯至宋元,呈半圆形;

  千年排水渠系统,历史变迁中,渠宽度不断变小,但历经几代人修缮,今天温州市区排水,依然在使用……

  “温州作为国内很知名的高软土地基带,土地承载力有限,但在宋代,建设庞大工程量的码头,就可以看到我们温州人自古就有多聪慧。”瓯江沿岸地基松软,王超俊更感兴趣的是,如何多学科研究挖掘的历史和现实价值。

  目前,古港遗址第一阶段野外发掘工作基本结束,正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开展多学科研究。

  “现在文化研究也要开放平台,吸引各路‘神仙’参与。”梁岩华介绍,对于沉船的保护和复原,以及瓷器的分析等都运用了国内先进的技术,通过化学成分等分析来进行鉴别或制定下步保护方案,为历史文化研究提供科学支撑。

  古港遗址面世,仅仅是一个开始。在现场,记者看到,又一个古码头在地下,已微微“露头”。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遗址文化内涵,对于历史遗迹文化的保护还要做好活化传承。目前,温州(朔门)古港码头遗址公园设计方案也在紧锣密鼓地征求意见。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表示,古港遗址规模庞大、体系完整,为国内外罕见,是国内迄今为止所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海上丝绸之路遗址之一,堪称近年来我国海洋和城市考古的重大收获。它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港的繁荣景象,印证了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替代的节点,成为我市打造千年商港最有力的佐证。

  千年等一回,这一次,温州等来历史再现,千年积攒,也等来奔向“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坚实底气。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千年等一回,邂逅最美“海丝”遗存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发掘重要成果在京发布

  记者:金朝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