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味“鲜”行,激活温州味蕾经济

一味“鲜”行,激活温州味蕾经济

温州网 2022-09-29 09:02:52

  温州网讯 国庆长假临近,位于市区公园路的“瓯越鲜风”门店已早早备货。“温州好货,我们都有!”门店负责人邵倍素花了不少心思,不仅多备了温州人爱吃的鸭舌、熏鸡、酱油肉,更是重点瞄准今年温州主打的预制菜。

  瓯越山海间地道的鲜味,就在“瓯越鲜风”。作为温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瓯越鲜风”在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致力共同富裕道路上,敢为天下“鲜”,积极探索让温州农产品闯出品牌化之路。一味“鲜”行,正在加速激活温州味蕾经济。

  齐聚瓯越山海好货

  温州依山傍海,海陆物产富庶,孕育出了众多独特的美味。500多种山珍海味交织成一张专属于温州的品质“鲜味版图”。

  但由于较为散落,长期以来,存在着未能标准化生产、品牌附加值不高、影响力不大、购买渠道单一等问题。严重制约着瓯越农特产品走向更大市场,以及农业产业进一步壮大,如何破难?

  2019年11月,在浙江省农业博览会上,“瓯越鲜风”首次亮相。

  是年10月,温州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编制完成,明确整体推进“瓯越鲜风”品牌形象、产品架构、传播策略、运营机制等全方位打造。2020年4月,温州市委办市府办发文,确定以县(市、区)为单位,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和乡村振兴示范带为重点,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瓯越鲜风”为引导,全域推进“三位一体”改革。

  为打响“瓯越鲜风”品牌,明确由市供销社负责品牌运营平台建设,打造市场化运作模式,组建专业化运营团队,做好品牌定位和传播策略、产品开发与经营、品牌渠道建设、品牌形象和权益维护等。

  如今,“瓯越鲜风”文字注册全品类(45类)已基本完成,已有70家企业(合作社)60余类农特产品纳入“瓯越鲜风”产品目录。

  “瓯越鲜风”里有什么山海好货?温州大黄鱼、瓯柑、雁荡山铁皮石斛枫斗、苍南肉燕、文成糯米山药、东魁杨梅、泰顺三杯香茶……这些温州人耳熟能详的舌尖美味,市民有望可一站式购齐。

  健全标准化产业链

  区域品牌打造,难以一蹴而就,对外喊出品牌口号的同时,对内更需苦练内功。

  目前,“瓯越鲜风”培育线下销售渠道和品牌展示平台28家,包括5家品牌形象店、15家专营店、1家农贸形象店、2家农贸菜小站和5家农贸专营摊位。线上,则不断完善政采云“瓯越鲜风”产品系列,谋划推进“中国·温州农特产馆”建设。

  销售端发力,也在健全农业产业生产链,倒逼标准化农产品生产。

  “瓯越鲜风”品牌就有着严格的商标使用条件:优质农产品生产主体、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绿色食品认证等。

  品牌溯源,立足温州农业特色产业基础,我市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重点培育茶叶、大黄鱼、杨梅、优质稻米、番茄、铁皮石斛、紫菜等特色农业产业。推行“一品一导则,一场一标准”,目前已建成“瓯越鲜风”标准化示范基地27个,组建特色产业农合联52个,进一步夯实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服务。

  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一批示范性“瓯越鲜风”标准化生产基地。“瓯越鲜风”联合平阳黄汤,一片叶子富一方。

  标准化生产基地里,建立了“企业+基地+农户”模式,茶农按照公司技术要求,对茶园进行统一管理。基地所在地新联村,村民2021年人均收入达28500元,其中茶叶人均收入15600元。在平阳黄汤撬动下,平阳全县茶产业蓬勃发展,产值达2.2亿元,产品畅销国内外。

  通过品牌建设促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以及确保优质优价销售,我市“瓯越鲜风”品牌供应基地实现年产值7.6亿元,带动农户8590户。首批授权企业实现年产值12.8亿元,带动农户2.4万多户,助农增收8900多万元,撬动瓯越山乡加速迈向共同富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温州着力发展预制菜产业,“瓯越鲜风”品牌也相应开设预制菜核心板块,实行线上运营与线下专营并行、品牌加盟与授权主体自营相结合的运营机制,开展“瓯越鲜风”预制菜进社区、进楼宇促消费推介会活动等。

  今年以来,紧抓预制菜产业风口,“瓯越鲜风”好中选优发动授权企业参加温州市预制菜“十企百品”评选等活动,帮助授权企业尽快抢占消费市场,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温州市预制菜十强企业”中,“瓯越鲜风”授权企业占6家,15家授权企业31款产品入选“温州市预制菜百佳菜品”。

  喊响“敢为天下鲜”口号

  “瓯越鲜风”立足温州,更要走出温州。如何让人们在寻味温州时,首选“瓯越鲜风”?

  冠名“瓯越鲜风”号高铁列车;优化品牌包装,设计各品类包装和节庆伴手礼盒;组织参加全国和省市农展(博)会、选品会等展会;开展“瓯悦节”“瓯越鲜风”网红直播大赛;举办“瓯越鲜风”山根年货节活动、“瓯越鲜风”预制菜展销,开展节庆品牌展销活动……近年来,一系列紧锣密鼓的活动,都在致力扩大品牌影响力,喊出“温州,敢为天下鲜”的响亮口号。

  此外,市供销社联动打造“瓯越鲜风”+县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的品牌矩阵,进驻97家中石化“易捷便利店”、28家中石油“昆仑好客便利店”。依托这些销售渠道优势,开展“瓯越鲜风”专柜及山区5县农特产品展销点建设,打通供应链体系,进一步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瓯越鲜风”品牌专柜。

  让瓯越鲜味进入千家万户,“瓯越鲜风”品牌市场运营不断探索。

  今年以来,市供销社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快推进品牌运营管理服务,开展品牌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加强“瓯越鲜风”品牌的授权管理、品控保护、营销推广、展示展销等工作,并拓展冷链物流、集采配送、检测溯源、精深加工、培训培育等品牌服务。

  市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赖晓华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提升“瓯越鲜风”品牌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水平,强化品牌对农产品的品质赋能、信用赋能、价值赋能,深化探索“以品牌带产业、以产业助发展、以发展促共富”路子,争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的温州“金名片”,为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奠定坚实的三农供销基础。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敢为天下“鲜”的“瓯越鲜风”,致力打造最纯正地道的瓯乡风味——

  一味“鲜”行,激活温州味蕾经济

  记者:金朝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